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浙江温岭:把图书馆开到家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4月21日07:2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严红枫 陆健 通讯员 佟立

  浙江省温岭市图书馆公共微信平台近日发布《温岭图书馆“家庭图书分馆”计划》,公开招募读者建立家庭图书馆,计划在5月份首批建立30个温岭市图书馆家庭分馆。

  温岭市图书馆提出的申请条件,一是家里有15平方米以上的书房,可容纳的图书数量不少于100册;二是在图书馆有良好的借阅记录。年度借阅榜上的前20名读者,可以直接申请,其他读者可向温岭市图书馆提出申请,经考察合格之后,签订《家庭图书分馆责任书》。

  温岭市图书馆馆长杨仲芝向记者介绍,此前国内只有深圳、内蒙古尝试过“家庭图书馆”,不过深圳没有坚持下来,内蒙古只限于儿童读物借阅,温岭推行的则是适合全年龄段的家庭图书分馆,还计划将家庭分馆纳入市图书馆的公共服务体系,使其与乡镇图书分馆、农村文化礼堂、农家书屋等并行,这在国内还没有过。在浙江省温岭市图书馆统一管理下,“家庭图书分馆”将以公众图书馆运作模式,把读者自己家的书房改造成小型借阅室,与亲友、邻里共享书香。

  建“家庭图书馆分馆”的消息一经推出,就深受市民关注和支持。温岭市中医院护士毛新兰是报名者之一,她在市区工作,10岁的女儿在箬横读书。“在箬横,借书没有市区那么方便。一本借书证一次能借8本,我一般每隔一两个星期去借一次,带回家给孩子看。如果申请成功,还可以与邻居以及孩子班上的同学分享。”毛新兰说。

  家住城东街道的吴佳佳有两个孩子,大的读小学一年级,小的还在幼儿园。她经常借一些绘本给孩子看。“绘本一套有好多册,但遇到读者借走了其中的一册就不方便了。建立家庭图书分馆,对于看绘本的小孩来说会很方便。”

  太平街道的庄芳芳在家办家教。“我申请设立家庭图书分馆,主要是想创造良好的读书氛围。因为平时被电视、手机吸引,大人和小孩都比较浮躁。有了家庭图书馆后,可以让我的孩子和学员一起学习,共同提高。”

  温岭市图书馆的尝试,旨在为爱书人提供更好的阅读体验。温岭市图书馆藏书近64万册,去年接待读者291万多人次,借阅量达65万多册。不过,图书馆只有20多名员工,受人力、物力限制,读者在阅读体验上难免有不周之处。“而且,无论是图书馆还是新华书店,阅读氛围都比较严肃,不能大声说话、吃东西。但在家庭图书馆,读者可以互相讨论、喝喝茶,分馆的主人还可以根据个人的兴趣、喜好,形成某一主题的袖珍图书馆。”杨仲芝说,这样的阅读氛围更轻松、舒适,能打通市民与图书馆的“最后一公里”,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温岭。

  经过半个多月的征集,温岭图书馆“家庭图书分馆”计划首批30户名额已基本报满,以老年家庭为主。4月下旬会向审核通过的家庭授牌,预计5月起逐步开放。取得建立资格的家庭将于今年4月23日在“市民文化节”开幕式上统一授牌。温岭市图书馆将对申请成功的家庭提供以下服务:每次可借书60本(社科、文学、少儿各20本);图书借期延长为两个月(原为一个月);优先参加图书馆各类读者活动。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