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中国村落文化智库揭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4月21日07:18 来源:光明日报 龙军 王斯敏 禹爱华 杨谧

  由中南大学与光明日报社共建的中国村落文化智库20日在中南大学揭牌。在未来共建中,双方将汇集科研传播合力,协同推进中国传统村落文化的研究、传承、创新及传播,共建中国村落文化高端智库。该智库将组织专家团队,设置研究课题,创办相关刊物,展示中国传统村落文化保护成果与经验,深析该领域存在的问题与障碍,并提出针对性对策建议,发挥中国特色新型智库资政启民、辅助决策的重要作用。

  中南大学校长张尧学和光明日报副总编辑李春林参加揭牌并致辞。他们在致辞中指出,双方将以共同的文化情怀与担当精神,发挥一流高校和中央媒体的优势,共同打造村落文化领域的特色智库,开展跨学科、跨领域、跨部门建设高端智库的有益探索。

  中国村落文化智库是在中南大学中国村落文化中心基础上建立的。据中心主任胡彬彬介绍,该中心是我国成立最早、目前唯一的集中国传统村落文化保护与研究、实物与文献资料集藏展示、数据库建设三位一体的创新平台,集人类学、民族学、民俗学、文化学、宗教学、历史学、法学、建筑学等多学科优势对中国传统村落文化展开集成式交叉研究,推出了一批具有重大影响力的智库成果。近30年来,该中心深入我国4300多个传统村落进行田野调查,研究中国传统村落的资源环境、建筑营造与保护利用、生产生活与经济模式、文化教育与道德教化、宗法礼制与村落治理、民族民俗与宗教信仰、氏族文献与新见民族史料、文化传统和精神世界等物质与非物质文化。目前,该中心集藏了中国传统村落生产生活、文化教育、宗法礼制、宗教信仰及传统手工艺等方面的实物资料1万多件、文献资料1万多件、第一手动态和静态图像与数据资料5万千兆字节、胶片2000多卷。

  中南大学副校长周科朝、副书记高山,光明日报理论部主任、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主任李向军等参加会议。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