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云南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成就展在京举办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4月21日07:18 来源:光明日报 殷泓

  四月的北京,花开烂漫。在傣族姑娘们热情奔放的舞蹈中,“美丽德宏·相约北京——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成就展”系列活动20日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开幕。

  本次系列活动由国家民委主办,中共德宏州委、德宏州人民政府、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北京民族文化宫承办,内容包括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成就展、云南德宏旅游推介会、云南德宏重点产业招商推介会和景颇族大型歌舞乐诗《目瑙纵歌》剧目展演等。

  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位于云南省西部,与缅甸相毗邻,是全国30个少数民族自治州之一。州内有傣族、景颇族、阿昌族、德昂族、傈僳族5个世居少数民族,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48.08%,是民族团结的大家园和民族文化的大观园。

  成就展分为四个展区,序厅和中央大厅展区以图片、文字为主,实物为辅,运用声光电等现代科技手段,展示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成立62年来取得的成绩。在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区,除傣族孔雀舞、景颇族目瑙纵歌、傣族泼水节、德昂族浇花节、目瑙斋瓦、水鼓舞等13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静态展示外,还有傣族剪纸、傣族葫芦丝、景颇族织锦、傣族织锦和户撒阿昌刀的非遗传承人进行现场实物展示。

  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傣族剪纸的传承人邵梅罕在现场展示的剪纸技艺,吸引了众多观众观看。“能向更多的人近距离展示傣族的剪纸艺术,我非常乐意,也觉得很有意义。”邵梅罕说。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