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书香中国-全民阅读官方网站”上线 服务全民阅读公众推广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4月21日07:08 来源:新华网 王志艳 桂洋

  4月20日,“书香中国-全民阅读官方网站”暨全民阅读百网联盟成立仪式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举行。新华网 郭小天 摄

  4月20日下午,首个面向公众推广全民阅读的官方网络平台“书香中国-全民阅读官方网站”(nationalreading.org.cn)正式上线。网站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和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新华网承建运营。

  全民阅读官方网站的建设是总局按照中央“开展全民阅读活动”的总体要求,适应新媒体发展趋势和公众阅读方式变革的新举措。作为服务于全民阅读的垂直专业门户,旨在目前数量众多、良莠杂陈的互联网阅读平台中发挥“风向标”和“领航员”的作用。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出版管理司司长周慧琳在上线仪式上表示,新媒体已经成为新闻传播、信息传播、资讯传播的主要渠道之一,当前形势下,宣传推 广全民阅读就必须要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实现传统宣传推广形式与新媒体宣传推广形式深度融合。周慧琳希望网络媒体以全民阅读官方网站为平台和纽 带,利用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和新闻客户端等“两微一端”,资源共享、信息互通、资讯互联,形成合力,共同向广大读者宣传推广全民阅读。

  据介绍,全民阅读官方网站按照国际流行的界面风格,和清新、时尚、便捷的用户体验要求进行了许多创新。在网站的结构上,共设置了“讯”、 “荐”、“评”、“享”、“听”、“帮”6大板块,分别承担资讯发布、推荐阅读、思想集粹、分享经验、多媒体阅读、服务导航功能。针对公众的不同阅读需 求,在各个板块中分别设置了阅读风向、新书速递、每日一书、阅读推广人、对话大家、阅读公开课、阅读公号矩阵等丰富的栏目。

  为适应移动化、社交化的用户阅读需求,官网同期建设了多终端网络传播平台,包括手机官网、官方微博和微信公众号(微信公众号ID:dujiashuyuan),共同服务于全民阅读的推广。

  新华网副总裁汪金福表示,全民阅读官方网站的正式上线,意味着新华网将以新的身份深度参与全民阅读事业。未来新华网将致力于把全民阅读官方网站打造成为最具影响力的阅读推广门户、最具公信力的阅读推介平台、最具品牌力的阅读互动社区,推动全民阅读活动进一步走向深入。

  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和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中央和地方重点新闻网站、综合门户网站、阅读推广类网站、阅读类自媒体等机构共同参与的“全民阅读百网联盟”也在当日宣布正式成立。

  据悉,联盟以参与全民阅读活动宣传推广为主要职责,将充分发挥网络媒体的传播功能和媒介精英的智囊作用,协助总局推进全民阅读。新华网作为联盟 发起单位公布了三项计划,即共建“全民阅读公开课”网络公益栏目;组织“全民阅读百网荐书”行动;打造“互联网+全民阅读”公益平台。

  新华网在联盟成立仪式上发出倡议,网络媒体应积极报道全民阅读活动,发挥互联网的平台优势和传播优势,推动公共阅读发展,共同建设绿色健康、品 质品味、与时代脉动的阅读环境。倡议还呼吁网络媒体共同抵制庸俗、低俗、媚俗的阅读内容,不为违法违规和不健康的内容提供传播渠道。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