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义渠国巨著:巴陇锋《永失我爱》比肩《平凡的世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4月20日18:18 来源:中国网
永失我爱最终封面

古义渠人士巴陇锋长篇小说《永失我爱》效果图

  日前,众多媒体注意到,古义渠国——甘肃宁县人士、茅奖入围作家、著名编剧巴陇锋的长篇处女作《永失我爱》,在继12月14日北京中关村图书大 厦脱销,12月19日27日、元月26日等多次在北京王府井新华书店销售告罄后,于12月31日、元月27日又在部分网路上断货,引发出版方、书店、读者 和社会广泛关注的同时,中国小说学会会长、著名文学评论家雷达等文学评论界权威专家也对古义渠国的新作品——巴陇锋长篇小说《永失我爱》高度评价,很多论者认为:其创作成就和社会认知价值比肩或超越路遥《平凡的世界》。

IMG_256

古义渠人士巴陇锋《永失我爱》北京新华书店的部分销售数据

  2016年元月4日辽宁日报阅读版“荐书”栏目,以大篇幅重磅刊发雷达、赵学勇、方銘、王美雨等著名评论人士对巴陇锋《永失我爱》的评论文字。

_][04FDQ3_S{NXA@I]ZZ2Q2

2016年元月4日《辽宁日报》阅读版截图

  中国小说学会会长、著名文学评论家家雷达对小说给予充分肯定。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专家赵学勇教授指出:这是一部叙述一代青年奋争的富有激情和独 特视角的长篇,在当代文坛此类题材的作品中极为鲜见,文本中贯注着作者深沉的思考。中国屈原学会会长、北京语言大学教授方銘认为:此书热销,表明西部文学 题材有强大生命力和广泛的读者群,也反映了甘肃及陇东文学和陇东文化所具有的独特魅力。临沂大学副教授王美雨认为,就社会学价值而言,《永失我爱》超出了 《平凡的世界》。

{H3FA}3W7}67YR7SCX7FB32

古义渠人士巴陇锋《永失我爱》在某网站的销售数据

  无独有偶,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著名主持人弥亚牛1月10在《初读巴陇锋先生的<永失我爱>》博文中说:(巴陇锋《永失我爱》)朴实又 不乏智慧的、滔滔不绝的讲故事的方式,以及故事后面忧国忧民、悲悯宽厚的胸怀,总让我觉得这是当代又一部《平凡的世界》或《白鹿原》。

  更有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者指出:《永失我爱》在风格上直追《平凡的世界》。同样是西部农村题材的作品,两部小说的语言风格、人物对话中原汁原味 的陕北方言、呈现给读者的外部环境和人世风情的确有不少相似之处。但是显然,《平凡的世界》在主题思想上表现出的讽刺性和批判性是没有《永失我爱》清醒和 深刻的。如果说路遥面对的是陕北农民的身体苦难,那么巴陇锋面对的,则是一种精神上的苦难,是故乡千疮百孔的小镇在文明之河中一直静止甚至倒退的背影。同 样是西部乡土题材作品,同样是“平凡的世界”里的平凡人生,巴陇锋写出了路遥笔下没有触及的生命状态,以及那些生命个体身上全部的尊严和屈辱、卑贱和罪 恶。因此,我认为《永失我爱》是今年文坛上的一部大气象作品,是继《平凡的世界》之后又一部书写西部地区风土人情的史诗性长篇小说,其在文学史上的地位将 超越《平凡的世界》。

甘肃某著名专家评古义渠人士巴陇锋《永失我爱》手迹

  古义渠国巨著《永失我爱》受到的热议,引起多家媒体好奇,记者了解到:

  《永失我爱》由中国文史出版社12月初隆重推出,已经在北京、上海、广州、西安、兰州、深圳、无锡等全国各地和各大网路上全面发售。长篇小说 《永失我爱》为巴陇锋先生15年前潜心创作的处女作,是一部青春爱情乡土励志巨献。从今天看来,更像是一部作者的赤子怀乡之作。全书讲述中国西部省份G省 L大(甘肃兰州大学)现当代文学硕士路明与现女友L大敦煌学外籍研究生Kathly及陇东小家碧玉初恋女友许芬之间的爱情纠葛,艺术构架宏伟、内容丰富、 笔触细腻、情节异常感人,是作者早年生活、情感的艺术概括。全书共3卷约60万字,共525页,装帧精美、厚重大气,作为中国文史出版社“跨度长篇小说文 库”系列中的精品,一经包装上市,就引起读者抢购。

  记者通过试读获知,长篇小说《永失我爱》展示一幅光怪陆离的西部生活画卷,演绎一出刻骨铭心的纯真爱情传奇;爱情、亲情、友情、世情大碰撞,自 然、人文、道德、伦理大交融;显微镜下解剖村镇社会,聚焦点上燃烧青春激情……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该书巴陇锋2000年5月到7月创作于宁县铁王中学。作 品以丰赡的艺术功力和艺术想象充分关照了故乡陇原、兰州大学、陇东特别是甘肃宁县1996-1997年的社会面貌、民情风俗、自然山川,尤其是教育状况。 书中主要人物以宁县师范毕业生(兰州大学研三学生)和实习生为原型,展示宁县教育界状况,故事涉及的地方有兰州东岗、兰州大学、庆阳市桐树街、东湖公园、 宁县庙嘴坪宁县师范、职中等,还涉及当时的宁县二中女生南山自杀事件、师范生带着学生春游溺水事件、教师儿子夭折事件、铁王中学女生受害事件等;小说还艺 术地剖析中国西部当时的村镇万象,中卷30万字专门着墨白虎村,为当年宁县石鼓乡白公村(小说中为白虎村)投毒事件和宁县良平乡涉农事件的艺术表现,您甚 至可以看到《云横秦岭》中的瓜大牛又出现在白虎村老庙戏台前。小说还以专章《悲喜阳台村》《九龙河逸事》纪念故乡和那逝去的岁月。甘肃庆阳人甚至从书中的 片段中可以找到故事发生的真实地方以及自己的影子。难怪《永失我爱》的出版,让众多读者欢呼;这也是大家对西北甘肃乃至陇东文学陇东文化事业的期待和热 望。

90C03C7DABB072C0CF7FFB1371B20ED4

古义渠人士巴陇锋《永失我爱》在北京王府井书店销售

  记者获悉,作品呈复调小说特点,主题意蕴丰富:不惟专注于讲述纯真爱情故事,亦企为历史留下一面镜子。面对西部大开发,小说向人们昭示“治穷必 先治愚”的真理。又启发世人:“懂得如何解决一个问题是一回事,有足够的人力物力去实际解决这个问题又是一回事,两者之间往往有一个过程。”小说女主人公 许芬的血泪之言——“一个时代的道德,往往规定了这个时代一部分人的精神犯罪”,更是让人感慨良多、潸然泪下。《永失我爱》中人物形象真实、生动、鲜明, 感人至深、启人心智、催人泪下。男主人公路明多才多情、励志刚强,因不满现实生活而奋发图强。女主人公美丽绝伦又身世沉沦,因不堪道德重负而对爱情丧失信 心,最终别嫁弱智者。这让男主人公一生受到惩罚而重归乡里。真正一对人间爱情绝种!

  据介绍,该书文本高度成熟,将是现实主义文学的回归力作,又是抒情小说的典范。既有《平凡的世界》般的客观认识价值,又有《少年维特之烦恼》样 的强烈的抒情性。可以说,直追《平凡的世界》风格,更是国版《少年维特之烦恼》!小说情节的独特性鲜明性丰富性生动性所带来的极大可读性,蕴含着巨大的影 视改编价值。

psb

古义渠人士巴陇锋接受《中国文艺家》杂志采访

巴陇锋,生于20世纪70年代,甘肃宁县(古义渠)人,现居西安。茅盾文学奖入围作家,陕西省作协会员,影视文学硕士,编剧,资深影人。曾连续 三年承担“陕西省重大文化精品项目”“陕西省委宣传部重大文艺创作项目”创作任务,获“五个一”等奖项六次,发表各类作品总计三百余万字,出版书籍五本, 编剧和参与制作影视剧二百余部(集)。代表作《云横秦岭》《永失我爱》《丝路情缘》《你是我的风景》等,其中长篇小说《云横秦岭》为陕西省重大文化精品项 目,荣居“第二届中国读友读品节推荐读品名单”榜首,成功入围第九届茅盾文学奖,获“《今古传奇》全国优秀小说奖”;电影剧本《丝路情缘》是陕西省委宣传 部重大文艺创作项目,有同名小说出版。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