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熊召政用大历史观写《大金王朝》 走访多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4月20日16:34 来源:燕赵晚报

点击进入下一页

■作家熊召政昨日来石。

  “我这些年都是在给河北‘打工’!”继风靡全国的《张居正》之后,63岁的湖北作家熊召政去年底推出历史小说《大金王朝》第一卷。昨天带着这部新作来到石家庄市新华书店图书大厦的熊召政笑说,创作期间他多次来到燕赵大地,书中提到河北的地方比比皆是。

  □本报记者 黄蓥

  关于新作:写写大历史观

  旁白:熊召政,1953年出生,凭借《献给祖国的歌》、《请举起森林一般的手,制止!》等诗歌成名,2005年凭借历史小说《张居正》全票获得 茅盾文学奖第一名。去年底他的历史小说《大金王朝》第一卷《北方的王者》首发,该书还原了完颜阿骨打一举攻克辽国燕京、辽宋金三国外交斡旋的历史细节。

  记者:有读者好奇您为何选择金王朝作为第二部历史小说的主角?

  熊召政:当年这段历史被尘封被屏蔽,也误导了后代,我们要有大历史观,对于大中华来说是一家子的兄弟。

  记者:听说您为了《大金王朝》走访东北、华北等地,在河北去了哪里?

  熊召政:2003年我萌生写《大金王朝》的念头,去年推出第一卷《北方的王者》,今年7月将完成第二卷《降龙的骑士》,到明年第三卷《帝国的陷 落》写完,3卷《大金王朝》写作时间是14年。我在做准备的时候,20余次到东北,看过当年所有的战场。河北去过张家口、唐山、山海关还有石家庄的井陉、 赞皇等,廊坊和涿州走了有七八次。《大金王朝》第二卷《降龙的骑士》涉及河北的内容占一半。所以我跟朋友开玩笑说:这几年在给河北“打工”。

  在我看来,历史最深厚的是陕西、河北、山西、河南和山东五省,我喜欢写历史,传统的中原成了我精神上的一种联系一种故乡,所以乡愁有两种,一种 是自己生活的地方,一种是历史的乡愁,我有本散文集《历史的乡愁》,到这些地方来看到今天想到过去,反思今天想到未来,所以我的历史题材小说基本产生于这 些地方。

  关于历史小说:一道奏章也要于史有据

  旁白:10年完成《张居正》,14年创作《大金王朝》,曾以诗歌享誉文坛的熊召政这些年偏爱历史题材。

  记者:您为何近年来执着于写历史小说?

  熊召政:五千年的华夏文明给我们留下了多少可歌可泣的历史,一个国家五千年不中断,这个国家一定有独到之处,一定要在历史中发掘出来。写历史小 说很累,从赚钱的角度看很划不来。对读者来说,读历史小说也很累,有阅读陌生感,有朋友就跟我说:“你小说中的人名我记不住,还得翻到前面去看怎么回 事。”戏说、穿越之所以流行,就是因为不用费脑子。但我们要把真实的历史而不是虚无的历史告诉人们,作家还是要有底线,我不是说戏说没道德底线,我指的是 历史的底线。有人问我写作的最好状态?我说坐冷板凳,这么多历史资料不坐冷板凳就读不出来,写历史小说哪怕一道奏章都要于史有据。

  记者:你很在意实地探访,其中有什么难忘的感受吗?

  熊召政:很多啊,不看总觉得不踏实。但看了后会发现跟历史记载的不是一回事,时间消解了所有的崇高,也消解了当年的规模。时代发展总是新的取代 老的,但是那些老的又是你精神依恋的,你就有失落感,这种失落感就是乡愁。为了一句“风萧萧兮易水寒”我专门去了趟易水河,当时我在想:这样的勇士还有 吗?明知不可为而为之是勇士,识时务者为俊杰是聪明人。正所谓“人事有代谢 往来成古今”,什么是古什么是今,你去实地一看就一清二楚。

  记者:探访加写作,需要极好的体力吧?

  熊召政:仅翻阅的资料就有几十公斤,没体力你都拿不动。以前每天在跑步机跑3000米,现在是游泳,还有打高尔夫。

  关于阅读:知行合一读书才有用

  旁白:熊召政少时家境清贫,但他有个“秀才”外祖父,早早地接受了文学启蒙与熏陶。9岁时,他就开始跟着外祖父背古典诗词,阅读各种经典著作,练习书法是每日必修功课。今天很多人请他推荐阅读书目,他的回答经常出人意料。

  记者:世界读书日快到了,跟石家庄读者分享一下你的阅读经验吧?

  熊召政:趁着无忧无虑的时候把该读的书、基本书目读完,我是30岁以前读完文学名著,40岁前把哲学名著和重要国学名著读完。我也没有具体的阅 读计划,就是从小训练的一种读书习惯。现在很多人让我推荐阅读书目,我读的《宋史》、《辽史》等跟读者推荐有什么用呢?阅读量要根据时间和精力来定,一定 不要把读书当成负担,读书要成为一种快乐,这是我的读书经验。这些年我业余时间喜欢读一些轻松图书,比如陆羽《茶经》等。读书是一方面,行走是一方面,知 是读书,行是实践,知行合一读书才有用。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