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河北年度十大小说揭晓 谈歌、张楚作品上榜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4月20日16: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河北年度十大小说揭晓谈歌、张楚作品上榜
河北2015年度小说排行榜颁奖仪式现场。 卢会发 摄
“新文论”论坛围绕“小说,书写当下的难度”主题进行研讨。 卢会发 摄
“新文论”论坛围绕“小说,书写当下的难度”主题进行研讨。 卢会发 摄

  中新网石家庄4月19日电 (记者 高红超)19日举行的2015年度小说排行榜颁奖仪式上公布了河北2015年度十大小说获奖名单,谈歌十年磨一剑的长篇力作《大舞台》、鲁迅文学奖获得者张楚新作《忆秦娥》等入选。

  当代知名作家谈歌与关仁山、何申被称为河北“三驾马车”,《大舞台》堪称他十年磨一剑的力作。作品中,谈歌把国、共、日各派政治势力及民间帮会、土匪各色人等放回历史的“大舞台”,描绘了古城保定自抗日战争爆发前夕至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这一历史时段的风云变幻。

  70后作家张楚曾凭借《良宵》荣获第六届鲁迅文学奖,他在2015年发表的短篇小说《忆秦娥》采用故事套故事的叙述方式将美好的爱情以及美好爱情的力量讲述得感人至深、动人心魄。

  “这次排行榜评选出的10部作品,创作题材丰富多样,既有对农村生活、劳动、情感等方面的真实写照,也有对现代都市生活中人在生存境况、命运遭 遇等方面诸多问题的思考。”据河北省作协党组书记康振海介绍,上榜作家中,既有谈歌、何玉茹这样笔耕不辍的老作家,也有张楚、刘荣书、曹明霞、夜子这样创 作势头旺盛的中青年作家,还有常聪慧、张敦等80后、90后新人新作,具有较强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青年作家夜子创作的中篇小说《化妆师》上榜。夜子在发言时表示,她真正接触写作是在工作几年后的某个深夜,沉睡在她心底的文学梦忽然苏醒了。 “我打开床头灯,也打开了掩藏已久的内心,静静地趴在床上,写下了几篇文字。它的诞生,让我大吃一惊,跟我之前的文字感觉有所不同。”

  “心门一打开,发现竟然有那么的东西要去表达。”夜子说,写作让无限靠近未知,她欢天喜地的迎接未知,迎接那迷人的不确定性,使生命的流动过程,慢慢变得令人陶醉。

  当日颁奖仪式结束后,还举行了“新文论”论坛,与会作家、文学评论家围绕“小说,书写当下的难度”主题进行了热烈研讨。

  河北2015年度十大小说分别为:谈歌长篇小说《大舞台》、何玉茹短篇小说《回乡》、刘荣书中篇小说《王国》、夜子中篇小说《化妆师》、张楚短 篇小说《忆秦娥》、曹明霞短篇小说《今生缘》、杨守知中篇小说《上访西施》、张敦短篇小说《我要去四川》、常聪慧短篇小说《宜居之地》、朱阅平短篇小说 《秧歌老太》。(完)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