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评论家赞陈歆耕新作兼具文学性、学术性、可读性与思想性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4月20日11:36 来源:中华读书报

  近年来,非虚构作品正成为读者喜爱和关注的阅读热点。作家陈歆耕推出长篇传记《剑魂箫韵——龚自珍传》,用严谨的史料考证和充沛的书写激情,塑造了近代史上第一位启蒙思想家和清代第一诗文大家龚自珍的血肉丰满的形象。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研究员李建军认为,陈歆耕以启蒙性为核心和主线,在广阔的比较视野和开阔的历史视野中,在清季的积弊丛生的现实背景上,细致而深入地叙写了龚自珍的现代性人格的成长历程,揭示了他的启蒙思想的形成过程,分析了他的作品所包含的强烈的现实感和尖锐的批判性。“为写此书,陈歆耕做了充分的材料占有和学术准备的工作,所以写得极为扎实、厚重,经得起学术上的批评。尤其值得肯定的是,这是一部真正的文学性的传记。作者的语言简洁而干净、俊雅而精致,显示出一种趋于成熟的个人风格。”李建军进一步表示,作者在叙述和构思上力避沉闷无趣的平铺直叙,而是以聚焦关键问题和重要瞬间的方式,将人物的社会影响力和精神成长史,曲折有致地呈现了出来。生动有趣是一部成熟的传记作品的重要品质。《龚自珍传》正是这样一部很有趣的作品。作者很善于捕捉精彩的细节,善于因小见大,善于联想和类比,善于分析和议论,所以,读来使人津津有味,亹亹不倦。总之,这是一部融文学性与学术性、可读性与思想性为一体的难得的传记佳作,是近十多年来历史人物传记创作值得关注的重要收获。

  该传是是国家文化出版重大工程《中国历史文化名人》大型丛书之一,同步推出的第五套一共有十部,除龚自珍传外,还有米芾、朱熹、柳公权、吴承恩、鲁迅传等。品读龚自珍的名句:“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很容易让我们联想到钱学森那个关于人才问题的世纪之问。评论家李炳银从该传的独特结构上肯定了作者写作的创新努力,认为这是一部摆脱了传统思维模式和叙述方式的,很有个性创新特点的传记作品。该传用拆解合纵的结构方式,由点聚合,辐辏中心,描绘和评述了传主的人生坎坷曲折命运及社会经历,对当时社会环境和传主奋发蹉跎跌宕人生有精到感悟理解,语言激情质感,整体严谨简练,是一部优秀的传记作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