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忆明珠诗文书画陈列馆在江苏仪征开馆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4月20日11:35 来源:中华读书报 舒晋瑜

  天边寂寞的“孤星”成仪征精神符号

  忆明珠诗文书画陈列馆在江苏仪征开馆

  “《星星》欢迎种种星星,也欢迎天边的寂寞的孤星”,60年前,这封约稿信曾深深打动了忆明珠,是因为他觉得自己就是天边的一颗“孤星”。他写下诗歌寄给《星星》,并从此走上文学创作的道路。

  如今,这颗天边的“孤星”,被置身于聚光灯下。4月16日,诗文书画大家忆明珠作品陈列馆在仪征市文化馆揭幕。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吉狄马加来了,诗人、散文家邵燕祥来了,诗评家叶橹来了……全国各地100多位诗人、作家、书画家齐聚仪征,为90岁的老诗人忆明珠送上美好的祝福。

  邵燕祥为忆明珠诗文书画陈列馆题写馆名。他幽默地说,文学是马拉松活动,看谁能跑到最后。忆明珠既写诗歌又擅长书法绘画,他左右开工,是多面全能的马拉松选手。“在江苏的老诗人当中,七八十年来还在坚持写作的,第一位是杨苡,她的诗、散文、翻译都是一流的,但是到现在为止,还没得到充分的估计和评价;然后是1949年前后动笔,至今还在文学的‘战场'上坚持写作的忆明珠、沙白。他们坚持下来了,坚持了他们‘自己’。”邵燕祥说,忆明珠的创作从一开始就带着鲜明的个人风格,他从诗歌进入书画界,都不是半路出家。他从年轻时就有旧体诗的根底,在语言的锤炼上很下功夫,因此他的新诗出手就很有特色,这一点与很多从新诗、从外国诗的译本中学习新诗的人有所不同。他在90岁还能从事书画活动,在一定程度上与他的心态淡泊宁静有关。他没有世俗的欲望,活在自己的书画世界里。当然我们也能够从他的书画中感觉到弦外之音。

  “忆明珠诗文书画陈列馆将成为仪征的精神符号。”吉狄马加认为,忆明珠是中国诗坛、中国文坛一个特殊的人。他的所有作品充满了个性,也表达对时代、对生活的情怀。从作品中可以看出他的人生经历、阅历以及对人性的思考,但从未丧失对生活的希望和对未来的向往,他的作品总是向善至美。像他这样经历了很多跌宕坎坷的诗人,有这样的人生态度和文学态度是不容易的。忆明珠是真实的人。在这个消费主义、物质主义的时代,追求真实往往被视作奢侈,文学的表现也有些浮躁,真正耐得住寂寞的诗人不是很多。诗人怎样坚持自己的品性、坚守文学精神的底线显得非常重要。忆明珠的诗歌和散文创作,坚持道德精神的至高,一以贯之地把真实、真诚作为他的重要追求。这一点,值得晚辈、特别是中青年作家学习。

  很多人说淡泊名利,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而忆明珠是真正的淡泊。“据我所知,忆明珠是反对成立诗文书画陈列馆的。在朋友们的再三催促,当地政府的关心下建成了陈列馆,他也很勉强,他是真正把名利视为薄云。”吉狄马加说,看忆明珠的绘画和书法,感觉要比纯粹的书法家和画家的作品更有韵味,这和他的修养有关。现在有很多所谓书法家、画家,修养很单一。过去中国历史上诗文书画都是相通的,能把这几项艺术门类打通的“通才”不乏其人。像苏东坡,是大文章家又是诗人,同时也是书法家。书法写到最后,是靠书法外的综合修养和文化功底。绘画也是这样。忆明珠的书画作品,体现了他的深度修养和文学功底。他的诗画书文有很多意思是相通的,很多作品以小见大,通过他的角度观察,通过诗歌文字书法绘画表现,寄予了他作为文人、作为诗人的文化理想、他对一些事物的判断和对艺术的追求,从这个意义上,忆明珠不论作为诗人、散文家、书法家或画家,具有独特的、不可替代的意义。他所有的作品充满了个性。

  据介绍,忆明珠诗文书画陈列馆馆舍面积约300平方米,展陈忆明珠先生诗文书画作品120多幅,手札、信件、诗文文献、出版书籍等100余件,多数为忆明珠先生的原稿。另有《忆明珠在仪征》专题介绍片一部。仪征市计划将陈列馆申报为文博单位,并独立成馆。忆明珠诗文书画陈列馆于4月16日正式对市民开放,该馆将成为仪征首个文化名人专馆。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