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贾平凹的作品将成为中国民族的情绪博物馆”——贾平凹最新长篇小说《极花》出版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4月20日11:34 来源:中华读书报 舒晋瑜

  “贾平凹的每部作品对中国文化而言是非常有意义的。《废都》废了,《秦腔》哑了,《带灯》灭了,《极花》里的胡蝶被拐卖了。贾平凹的作品对中国文化发出最沉重的喟叹。”作家李洱在贾平凹最新长篇小说《极花》新书发布会上表示,随着时间的推移,贾平凹作品的价值会越来越大。因为他几乎全须全尾的保留了中国文化传统文化和乡村文明,保留了我们各种情绪、各种细节,贾平凹的作品如琥珀、如珍珠,将成为这个民族情绪的一个博物馆。

  近年来,贾平凹创作颇丰,几乎每隔一两年就有一部新作。他表示,写作成为自己的生活方式,另一方面确实有很多感受需要表达。“我是农民的儿子。农村发生的事情直接牵连着我。乡土文学是五四时期鲁迅写的,那个时期就是哀其不幸,怒其不争;到五十年代六十年代,乡土文学出现了一大批才华横溢的作家,描写生活的时候写得特别丰富;十多年前,农村人开始进城,有很多令人悲伤的东西。社会上有人非议说你怎么写这个东西?实际上农村就是那种情况,现实就是那种情况。”他发现,近十年来,传统文化的衰败速度极快,快得令人吃惊,“批判都没办法批判了,完全成了一种痛,这种痛无法跟人诉说。贾平凹说,在这种两难的情况下,他想写这种叫人说不出的痛苦,而不仅仅是批判。

  贾平凹一直在关注当下的现实,在关注飞速发展中的城市与乡村,还有发展和停滞中的巨大反差,尤其是深处在这个时代漩涡中的人的命运和处境。“农村的衰败已经很久了,而我这几年去那些山地和高原,看到好多村子没有了人,残垣断壁,荒草没膝,知道它们在消失。我们没有了农村,我们失去了故乡,中国离开乡下,中国将会发生什么,我不知道,而现在我心里在痛。”《极花》也是一部关注乡土之作,小说的创作素材来源于贾平凹一位老乡的真实经历,是10年前发生的一个真实事件:老乡的女儿被拐卖,历尽千辛解救回来之后,女儿却再也融入不了原先的生活,重又回到了那个地方。《极花》虽然写了一个被拐卖的妇女,却并不是一个拐卖故事,它继续的仍是贾平凹多年来对于乡村生态的思考与认识。

  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管士光表示,贾平凹的创作体现了中国当代文学的真正的创造力,《古炉》《老生》《带灯》《极花》——他的每一部作品都有自己的特点。贾平凹是当代文学中绝无仅有的天才作家, 他已经功成名就了,不存在一定要写一部作品来证明什么的问题,他是当代中国真正热爱文学、全身心进行创作的一个重要的代表。中国的文学、中国的人文精神就是要靠这样一批人默默地坚守。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