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当代中国价值观研究》创刊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4月20日07:37 来源:光明日报 高影

  《当代中国价值观研究》创刊号首发式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论研讨会近日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来自高校和科研机构的60余名专家学者与会。《当代中国价值观研究》是一份以当代中国社会价值观为主要内容的专业学术期刊(双月刊),旨在围绕当代中国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重大问题,深化基础理论,探索发展规律,总结实践经验。该期刊由教育部主管、北京师范大学主办,北京师范大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协同创新中心、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价值与文化研究中心、哲学学院,以及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共同编辑出版。

  与会学者围绕价值观基础理论、价值观与传统文化、核心价值观理论与实践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中国政法大学李德顺教授强调要从“价值与事实”关系出发,处理好价值判断和价值描述的关系。中国社会科学院李景源研究员通过对中国近代以来的理论争鸣的剖析,阐述了唯物史观与价值观的关系。吉林大学孙正聿教授指出,价值观问题是关于人的思想和行为的标准与选择的问题,基于价值观标准的价值选择,应当由“各美其美”走向“美美与共”。中共中央党校韩庆祥教授指出,核心价值观研究要把握其精神实质,在补齐文化软实力的短板、掌握话语权的同时坚守防线。北京大学丰子义教授认为,价值观研究需要有问题意识、市场意识和对话意识。复旦大学吴晓明教授指出,价值观研究要在研究中国传统社会的基本轨道、探讨文化结合的历史展开过程的基础上推进。南开大学王南湜教授以“纲”与“目”的关系,阐释了中国梦与核心价值观之关系。华中科技大学欧阳康教授提出,应从国家治理看当前中国价值论研究的视域与使命,引领当代中国社会的价值转型与重构。北京师范大学张曙光教授从如何把握当代中国价值观,价值哲学的研究定位以及价值哲学的研究方法三个方面对会议做了总结性发言。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