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虹影:如何教孩子面对磨难和离别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4月20日07:21 来源:中国作家网 虹 影

  我在北京的寓所落地窗前有一条运河,常有人卷起裤子捉鱼。逢大雨,河水会满,上面漂着树叶和浮萍,就是没有一艘船,自然也没有一列神奇火车。女 儿顽皮时,为了吓唬她,我对窗讲一个红头发的女巫带走哭闹的孩子去法国,有时他们坐的是河上的轮船,有时是女巫变出的一列火车。那个法国非我们度假或居住 的法国,是坏法国。在那里,没有父母、没有学校、没有同学,也没有吃的玩的,只能让女巫做重体力活、抬石头、修城堡。很多孩子都这样失踪了。

 虹影 虹影

  女儿一听这个故事,马上止住哭,吃饭好好的,睡觉好好的。

  这是这本书的源头,一个跟孩子失踪有关的故事。

  经常听到身边朋友讲谁家孩子不见了,谁家父母满商场找孩子。好奇心催使我做功课,上网、读大量的资料,这才发现孩子失踪量之大之可怕,超出了我的承受能力,直到有一天,穿着橘色长裙的长发女孩米米朵拉出现在河面上。

  她看着我,我看着她,不管是旭日东升、星月之夜或是乌云翻卷之正午,她认识这个世界,与我完全不一样。她单纯善良、弱小胆怯,慢慢学会无畏,不按成规行事,以全新的方式,向着这个多变险恶的世界举起不妥协的手。

  开始写她是在5年前,时写时断。在2014年发生了太多的事,有了很多新的想法,便决定花一年时间将新的想法加入,就是现在呈现在你面前的这本幻想小说。

  这本书题献给女儿,作为一个特殊的礼物,也许到了真正读懂米米朵拉的年龄,她才会明白我给她的这个礼物对她的一生意味着什么。

  其实所有的磨难不是人自己去找的,谁都愿意找一个特别容易走的路,对一个人的成长也是这样的,可是这个世界不是这样对每个人的。比如说有的父母 把孩子方方面面都照顾好了,留有大笔钱,房子也买了,未来都安排好了,看起来这个孩子是幸福的、容易的,但这只是一个表面,孩子长大过程中内心会有困惑与 挣扎,总会遇到一些偶然、必然的问题,要么是他/她的恋爱不顺、甚至婚姻不幸,要么突然在一个旅行的时候遇到灾难,防不胜防。这是我们人生在世所要经历的 东西,我经常说,上帝很公平,给了你这个,他也会给你那个,这就是平等。

  大部分的人都会被打倒,无论是灾难或是面对离别,离别也是一种灾难,但是有一小部分人会从前辈的经验教训得到启示,这个经验教训有一部分是来自书籍的,书籍带给人新奇丰富的知识,可能解决各种各样的问题及困境。

  国外有很多比较好的家庭的父母,在孩子成年之前就把他/她送到一个荒山野岭,或者是训练营里面去教他/她生存的能力。同时,在孩子长大的过程当 中列一个必读的书单,如果这二者做好了,一个孩子失恋时,绝对不会像《少年维特之烦恼》里的维特那样自杀,当然这本书也在书单里。

  更重要的是,孩子要生长在一个有温暖、有爱的环境中,在他/她的家庭里面是这样的,在他/她的朋友里面也是这样的,这种情感的给予胜过了书籍, 胜过了经验教训,他/她有这样的防备。这样长大的孩子,他/她的心很正,我们说邪压不了正,正能压邪,米米朵拉就是处在这样的环境里面长大的,她母亲对她 有双重的爱:对她生活的爱、从知识方面的引导给予,所以她才有能力和勇气去寻找失踪的母亲,才可以到冥界去,穿越到古印度去,面对一个被魔咒控制了的王 国,能在那里化险为夷,每一次都是如此。因为她是这样一个孩子,而且她永远相信正能量,永远相信善良,永远相信正义会压倒邪恶。其实我们要教给孩子的,就 是这样一种能力。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