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警官王快乐》:这个社区民警接地气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4月20日07:17 来源:中国作家网

  4月10日,作家李迪的小说《警官王快乐》在江苏无锡研讨。中国作协副主席高洪波,以及刘玉琴、武和平、范咏戈、胡平、彭程、李建军、刘笑伟、高伟等作家评论家与会研讨。研讨会由张策主持。本次研讨会由中国作协创作研究部、全国公安文联主办,这也是中国作协今年启动的“贯彻讲话精神,讲好中国故事”系列研讨会之一。

  《警官王快乐》是李迪3年来深入江浙警营,采访百余位民警,收集大量创作素材的基础上创作完成的。该书以社区民警王快乐为主人公,演绎了100个短小幽默的故事,生动讲述了新时期社区民警一心为民的奉献精神,画家刘学伦为这些故事配图。与会者谈到,《警官王快乐》这部系列小说之所以得到读者的欢迎,是作家长期深入生活、扎根警营、踏实采访的结果,因而笔下的人物最接地气。阅读快感的来源首先要归功于王快乐这个生动传神的形象,使人如见其人如闻其声。王快乐生就一张鸭梨脸,这首先就赋予了人物形象以鲜明的喜剧性色彩。他天性乐观豁达,正直善良,面对纷繁复杂的矛盾纠纷时,灵活变通,使得每件事情都得到了妥当的解决。他用快乐化解不快乐,让快乐像阳光一样,普照社区群众。大家谈到,文艺家只有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才能创作出优秀的作品。《警官王快乐》的创作就印证了这一点。王快乐的故事皆有出处,原型分属多人,集中体现在他身上,借写个体神采而折射出群体的面貌。正如李迪在后记中写到的:“生活是一口井。找到井,有水喝。”这是他发自肺腑的感悟,也应该成为一切有理想的作家艺术家的共同追求。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