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石膏像——视觉经验与文化身份背景下的中国现代性”当代艺术展开幕

以当代艺术阐释社会文化变革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4月20日07:09 来源:中国作家网 王觅

  4月16日,“石膏像——视觉经验与文化身份背景下的中国现代性”当代艺术展在北京亿利艺术馆开幕。作为“创世纪:裂变中的中国当代艺术”系列展第二回,此次展览由亿利艺术馆主办、吴鸿担任策展人,汇集了范勃、方力钧、管怀宾、李象群等20位(组)艺术家的30余件当代艺术作品,涵盖影像、装置、架上、雕塑等不同类型,通过各自独特的艺术语言阐释了社会文化的变革。

  据介绍,此次展览的主题“石膏像”意味着一个社会文化象征的承载对象:20世纪初,中国引进西方现代美术教育体系,以焦点透视为标志的石膏像写生此后逐渐成为一种审美标准和造型法度的代表,也是历届美术系学生的重要训练内容。这种教育模式和视觉观察习惯的改变使国人的审美标准和观念发生了变化,甚至对现代意义上的中国文化形态学整体特征产生了影响。主办方表示,希望通过该系列展览梳理中国当代艺术30年来的发展脉络,从而发现和探寻当代艺术发展的另一种可能性。

  展览将持续至5月21日。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