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出版社开实体书店,为了什么?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4月19日17:19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刘蓓蓓

  一年半时间,福建教育出版社开办的大梦书屋扩张迅速,第三家将在福州大学城内向读者开放。目前正在重新装修的大梦书屋第一家店西湖店也将于4月23日新装亮相。2015年年底的实体书店复苏潮,难道也引起了出版社的加入?以“非专业选手”身份开书店,为了什么?

  大梦书屋开办是源于福建教育出版社社长黄旭作为出版人的一个梦和一个情结。他告诉《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开书店就是希望构建一个交流的平台、思想的聚集地,为懂书、爱书的人营造更多的空间。黄旭笑言,开办大梦书屋于自己就是“在榕城做大梦”。

  大梦书屋西湖店2014年10月16日开业,黄旭说,去年这家店基本收支平衡。因为出版社开实体书店还是新鲜事,这使得大梦书屋品牌在福州快速传播,引起了福州市晋安区政府的注意。于是,区政府联系当地著名景区鼓岭管委会,主动邀约出版社,提出免租优惠,希望把大梦书屋开在鼓岭老街。2015年10月5日,大梦书屋鼓岭店正式挂牌运营。黄旭说,这两家书店面对的读者群不同,西湖店读者对象涵盖各个年龄层,尤其是针对关注历史人文的都市一族。而鼓岭因为有很多外国人,所以书店的外版书比较多。

  出版社开实体书店,无疑面对着经验不足的问题。所以,从大梦书屋第一家店开始,黄旭就强调让职业经理人管理书店。西湖店杨店长就是开办独立书店出身,他热爱图书、热爱书店,愿意为其倾注心血。在招聘书店员工时,黄旭开出的首要条件就是要懂书、爱书。“这样他才能把书店当作一份事业去踏踏实实地干,而员工忠诚度是企业文化不可或缺的一块。”黄旭表示。

  大梦书屋的定位是复合式阅读体验空间,书屋里的非书消费等都是书屋自行引入,算作书屋整体销售额。去年,西湖店图书与非书销售的比例是3:7。

  记者注意到,近期,除了大梦书屋,岳麓书社书店总店也重装开业。与大梦书屋不同,这是家有9年历史的书店。在开办的前三四年,这家书店一直处在亏损状态。从2012年开始,慢慢赢利。2015年,销售回款已达1000万元。今年在资金到位的情况下,书店进行了重新装修改造。所以,虽然两家出版社开实体书店定位不同、形式也不同,但对于实体书店一定要走体验式的发展路径方向是一致的。

  在与出版社的黏性上,二者又有不同。大梦书屋是以独立书店之姿建设,而岳麓书社书店定位更多依托于出版社。也正因此,同时身兼出版社发行部主任的岳麓书社书店经理王翔对于书店反哺出版社感触很深。出版社有些选题策划、重印信息都来自于书店的反馈。此外,在团购图书服务上,书店比出版社的服务更加到位。比如,岳麓书社出版的1000元一套的《曾国藩》(线装)图书,这几年书店就销售了5000套。王翔认为,如果没有专门团队运作是很难实现的。

  那么,出版社开实体书店要具备什么条件?黄旭强调,一定要根据出版社自身各方面的条件量力而行,切不可跟风。王翔也认为,要谨慎对待,“守好专业强项,发挥长处,寻求一种滚动式的发展”。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