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上海文学现状:大奖不断,仍有短板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4月19日17:15 来源:新闻晨报

  由上海市委宣传部、文广局、市文联、市作协共同主办的上海市文学精品创作会议昨天在上海图书馆举行,近40位上海作家出席,金宇澄、程永新、路内、蔡骏等作家、编辑代表做了发言,会议总结回顾了近两年来上海的文学创作成果,在肯定上海文学界屡获大奖惊喜不断的同时,也指出了上海文学创作存在的短板,如大作、力作、名家、大家的数量跟上海国际大都市的地位还有距离。

  跟上海国际大都市的地位还有距离

  上海市作协党组书记汪澜在发言中,对上海文学现状进行了盘点。她指出,最近3年,但凡与文学相关的国家级奖项,上海作家均有斩获,可谓屡获大奖,惊喜不断。金宇澄的《繁华》先后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和茅盾文学奖;滕肖澜、程德培、张新颖3位作家、评论家获鲁迅文学奖;秦文君获中国出版政府奖;任溶溶、张洁获“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剧作家王丽萍获“飞天奖”优秀编剧奖。而在全国重要的文学作品年度排行及省直辖市一级的文学评奖中,十二五期间上海作家作品获奖及上榜达近百人次。此外,孙甘露入选“上海市文艺领军人才”,今年年初又传来好消息,滕肖澜入选中宣部全国“四个一批”杰出文艺人才。

  上海文学界虽屡获大家惊喜不断,但上海的文学创作也存在短板,如:大作、力作、名家、大家的数量跟上海国际大都市的地位还有距离;直接反映大时代变化,既具备宏观视野和人文情怀、又具备相当文学品质、产生较大全国影响的力作还不够多;人才方面,虽有一些具备创作实力和潜质的好苗子,但全国影响力尚不够,拔尖人才不够多;文学原创作品对城市文化原创力的贡献还不够; 作品影视剧版权转换的主渠道还没有打开等等。

  上海是一个写不胜写的城市

  作家金宇澄在会上说:“上海是一个写不胜写的城市,《繁花》只是我目力所及的局部。”他表示,上海是一块巨大的吸铁石,中西人文的优秀底蕴都聚集于此,“城市写作”是打开文学视野的一把钥匙。

  上海市作家协会副主席、专业作家秦文君一直想写上海元素的容量大的作品。由她领衔策划创作的《小熊包子》系列不久前问世,立即获得小读者们的喜爱,她说:“《小熊包子》 作为一部海派儿童文学,凸显上海元素,对都市文明做了一番描摹。”

  近日凭借长篇小说《慈悲》获得第14届华语文学传媒盛典年度小说家奖的作家路内也谈道:“上海给予作家们很大的支持,从作家协会到各种基金会,我就多次得到作协和基金会的资助。”他表示,自己连续4年每年一部长篇小说,现在感觉需要放慢速度,目前他正在写一部长达40万字的作品。

  搭建作家和制片人的沟通平台

  全媒体时代也是全版权开发的年代,文学作品与影视的转换成为焦点。《收获》杂志执行主编程永新指出,“都说文化产业应该在北京搞,其实大家都不知道的是,原创的优秀文学作品都往上海跑,因为上海有中国最好的文学期刊群”。他认为,上海最应该做的就是利用原创作品往上海跑的优势,建立剧本工厂,“电影《烈日灼心》就是根据发在《收获》上的长篇小说《太阳黑子》改编的,还有反腐题材的长篇《三个三重奏》,也是通过杂志推荐给了某影视中心”。

  《萌芽》杂志执行主编傅星谈到文学创作与影视的转换时称,近几年文学圈里有一个现象,就是许多人都跑去做影视剧了,并且做得风生水起。去年他参与了上海广播影视制作行业协会的青年编剧沙龙组建,40多名成员中,“萌芽系”的作者居然占了七八成,其中包括电视剧《花千骨》的编剧饶俊、参与编剧电视剧《爱的创可贴》、《杉杉来了》、《何以笙箫默》 的金国栋、参与编剧《爱情公寓》的甘世佳等,转眼他们大多已跻身一线编剧行列。他表示,“作家协会剧本中心完全有条件在影视产业大发展中更有作为,关键是如何更有效地搭建作家和制片人的沟通平台”。

  上海网络作家协会副会长蔡骏已经有4部作品被改编成电影,他表示,“虽然现在中国电影每年飞速增长,但要真正做出一部既有艺术价值又有市场价值的国产电影,仍是任重而道远之事,需要我们继续努力”。

  随着新兴媒体的发展和读者个性化需求的提高,传统出版业进入增速放缓的深度调整期,如何走出一条切实可行的道路?上海文艺出版社副总编谢锦表示,那就是坚持“优质版权战略”。

  据悉,上海文艺社这一战略不仅赢得作家的信任,同时催生了更多的原创佳作,莫言的《蛙》、格非的《春尽江南》等,组成了强大的文学图书阵容。其次是关注中国文坛崛起的新人新作,集聚国内有天赋有潜质的文学新人。晨报记者 徐 颖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