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叶小钢六部作品深情奏响中国故事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4月19日17: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高凯
叶小钢六部作品深情奏响中国故事
濮存昕在演出中 高凯 摄

  4月18日晚,由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办、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协办的“中国故事·喜马拉雅之光——叶小钢与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音乐会”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举行。

  该场音乐会由著名指挥家胡咏言执棒,歌唱家石倚洁、黄英、张英席、路琦、周晓琳、孙砾、於敬人、刘珅;戏剧家濮存昕与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偕同著名主持人白岩松联袂登台。

  叶小钢是当代中国最具国际声誉的作曲家之一。本场音乐会上演了叶小钢六部代表性的交响乐作品:《地平线》《将进酒》《星光》《喜马拉雅之光》《蓝天交响乐》与《和平祭》。

  这其中,《喜马拉雅之光》是叶小钢多年音乐研究成果的体现,自1985年至今,叶小钢六次前往西藏,也曾亲临被认为是释迦牟尼的出生地——尼泊尔的蓝毗尼进行考察。这些经历对其个人及创作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叶小钢说,“如果不亲身前往,人们永远无法想象西藏的美丽。宁静的雪山、冰晶的河水,只有在天堂般的西藏才有。我对藏民族虔诚的信仰和平静的生 活充满敬意”。这部作品从独特的角度切入主题,深入探讨了生与死、精神与物质、瞬间与永恒以及生命本源的终极意义,强调精神与心的力量,展现作曲家现实生 活的思考和对于人类精神家园和生命的关怀。

  叶小钢表示,希望作品能够滤去尘世中焦虑与不安,让挤迫的心胸变得宽容仁慈,使人在任何心境都能涌起对善美的向往和信心。

  交响合唱作品《和平祭》,是叶小钢献给在南京大屠杀中被害的三十万平民的交响作品。叶小钢曾先后3次前往南京与大屠杀幸存者交流、搜集资料与调 研。全曲分为《南京》《石头城》和《和平祭》三个乐章。在第一乐章中,用音乐勾画出南京的多重性格;第二乐章音乐有着激烈的冲突和强烈的对比,展示了被屠 杀者强烈的反抗精神和面对黑暗的无助;第三乐章表达中华民族对理想的追求和对和平的希冀。悠远的歌声和钟声,表达当代人对历史的缅怀、追思和对世界和平的 珍爱。

  昨晚六部作品的上演,从灿烂的中国古代文化、追索人类精神家园以及国家独立与世界和平等题材出发,全方位、多角度、多层面地以音乐为桥梁向全世界展示中国人文历史的厚重、宽广与伟大。

  这场音乐会也是以“弦外有声”为主题的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2016/17乐季“交响中国风”板块的首场音乐会,接下来,将有包括陈其纲在内的多位华人音乐家的作品在此间奏响。(完)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