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拉贝日记》入藏中央档案馆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4月19日08:2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王昊魁 通讯员李文栋

  《拉贝日记》南京卷捐赠仪式日前在国家档案局中央档案馆举行。

  捐赠仪式上,约翰·拉贝的家人向国家档案局中央档案馆捐赠了《拉贝日记》南京卷,即《敌机飞临南京》1至6册共8本;捐赠物品还包括约翰·拉贝使用过的红十字臂章等。经专家现场鉴定,确认所有物品均为当时保存下来的原件,真实、完整且具有很高的档案价值和文物价值。

  1937年12月,面对侵华日军的南京大屠杀,在华经商的德国人约翰·拉贝和十几位外籍人士,共同发起建立南京国际安全区,为大约25万中国难民提供了避难所。约翰·拉贝还在自己的住宅和小花园中,安排保护了600多名中国难民。约翰·拉贝将其经历写成《拉贝日记》,以其独特身份和视角记录了大量令人触目惊心的事实,见证了日本军国主义在南京犯下的滔天罪行,展示人道主义精神。

  国家档案局局长李明华表示,2015年10月,《南京大屠杀档案》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记忆名录后,更多的人希望了解有关南京大屠杀的历史史实。此次《拉贝日记》南京卷入藏中央档案馆,将为南京大屠杀历史的深入研究提供更多史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