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21世纪年度最佳外国小说奖(2015)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4月19日08:21 来源:光明日报

编者按

  “21世纪年度最佳外国小说奖”由人民文学出版社与中国外国文学学会在2001年共同发起,总评选委员会主任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所长陈众议,评委亦均为不同外国文学研究领域的知名学者。

 

  此项评选始终秉持“中国标准、世界眼光”的宗旨,遴选符合中国读者主流价值观与审美观、反映世界当代文学发展潮流的优秀外国文 学作品,目前已有24个国家的86位作家的作品获奖。十五年来,该奖项挖掘、出版了不少当代外国文学名家、大家的作品。比如,2003以及2007年的获 奖者帕特里克·莫迪亚诺以及勒·克莱齐奥分别于2014年以及2008年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日本诺贝尔文学奖获奖作家大江健三郎也曾于2008年获得该 奖。此外,美国著名作家安妮·普鲁、科伦·麦凯恩,俄罗斯著名作家拉斯普京的作品也曾分别获此殊荣。

 

  不久前揭晓的21世纪年度最佳外国小说奖(2015),共有六部作品获奖。其中,西班牙作家的《骗子》荣获第二届“邹韬奋年度外国小说奖”。

 

  这六部小说,无论是从历史照进现实,还是关注当下,甚至是预言未来,都是诚意为中国读者遴选出的年度优秀外国文学作品。

 

  本期光明书榜,特辑录“21世纪年度最佳外国小说”评选委员会对这些获奖作品的点评,以增加读者对小说的了解,进而有兴趣去深入阅读这些外国一流作家的作品,以更好地了解我们身处的这个多姿多彩的世界。

    《骗子》

 

    【西班牙】哈维尔·塞尔卡斯著

  本书是一部根据真人真事写成的“非虚构小说”,但揭露作品主人公的弥天大谎只是小说的表面题目,作者着意谈论的是其他事情:刚刚翻过的历史的一 页、被炒作的历史回忆以及隐藏在人性深处的最见不得人的东西。作者孜孜不倦地革新小说体裁,这次又用这部“非虚构小说”再次颠覆了小说的传统理念。

  我们认为这部在西班牙读者中产生巨大影响的奇特作品也会引起中国读者的深思,因为我们大家都需要照照镜子,以辨识并思考那些我们用以粉饰自己、粉饰历史的谎言。

  《星座号》

 

  【法国】阿德里安·博斯克著

  阿德里安·博斯克的小说《星座号》,讲述了1949年10月27日法航客机“星座号”的空难。作者依据丰富的资料和独特的视角,追忆了48位遇 难者的平凡经历,栩栩如生地再现了他们由种种机缘巧合造成的悲剧。作为对逝者的纪念,这部充满人文关怀的小说也在促使读者思考人类的命运,它在空难频发的 当代无疑具有更为深刻的现实意义。

  《首相A》

 

  【日本】田中慎弥著

  《首相A》是一部包含丰富元素的反乌托邦小说,一部二十一世纪的《一九八四》。作者以奇思妙想,构筑了一个与现实世界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又处 处光怪陆离荒诞不经的平行世界;以卡夫卡、乔治·奥威尔、马里奥·普佐、三岛由纪夫等现代文学元素,打造了一个充满现实感又异常恐怖的国度。这部小说既是 寓言,也是预言。它揭示了日本人看不到的“日本”,直击日本现政权的本质;同时它以精准的笔触,预测到了真实世界的日本的动向。不得不说,《首相A》是日 本文学中难得一见的奇作。

  《所有爱的开始》

 

  【德国】尤迪特·海尔曼著

  小说《所有爱的开始》表现的是现代社会中小人物面对难以理解的爱情与生存的无助与困惑,冷静中带有一抹忧伤。它以独到的叙事方式融长篇结构模式 与短篇简洁风格于一体,断片式的心理瞬间描写取代了丝丝入扣的情节过程,张弛有致地展现出一种不可名状的迷惘、恐惧和无望的生存图像;简洁清新、充满睿 智、富有节奏和旋律的语言使得细腻的心理表现给读者留下了广阔的想象空间。这是一部结构巧妙的当代心理小说。

  《美丽的年轻女子》

 

  【荷兰】汤米·维尔林哈著

  《美丽的年轻女子》讲述了一个已到中年的病毒学专家与一名正值妙龄的美丽女子之间的恋情和婚姻。男主角尽管事业有成,并且似乎交上了桃花运,却 接连被衰老、中年危机、痛苦、婚外恋、麻木不仁所困惑。作者将故事背景设在荷兰,精心埋下伏笔,描绘了一对男女关系的幻灭悲剧。精彩的细节、巧妙的构思、 流畅的语言和各种观念反差编织出了人的尴尬和无奈。此外,作者还充分挖掘作品中丰富的幽默蕴含与深层的情感,展示了他非凡的语言才华和特有的艺术手法—— 最终使故事的边线会同主线一起走向必然的结局。

  《“自由”工厂》

 

  【俄罗斯】克谢尼雅·卜克莎著

  作者在长篇小说《“自由”工厂》中展现了她建构新现实主义文本的多方面才华。她从后苏联一代人的视角艺术地“重构”了苏联企业鲜活的生存场景,表达了对父辈事业的尊重。作品充满了批判精神和幽默的情怀。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