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清华简第六辑整理报告发布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4月19日08:19 来源:人民日报 赵婀娜、姚怡云

  《清华大学藏战国竹简》(陆)日前在京发布最新成果。清华简第六辑整理报告共收入了5篇战国佚籍,记录了春秋时期郑、齐、秦、楚诸国史事。此批文献的整理公布将为历史学、文献学等领域提供新的研究资料。

  第六辑整理报告5篇文献之中有3篇是关于郑国史事的,即《郑武夫人规孺子》《郑文公问太伯》和《子产》。另有一篇是关于齐国史事的,题为《管仲》;一篇是关于秦、楚史事的,题为《子仪》。以上5篇均记载春秋史事,皆为前所未见的篇章。清华竹简第五辑整理报告首次采用电分技术对光学照片进行制图,第六辑成熟运用这一技术,保证并提高了图版质量。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