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中国电影,迎来关键年?

正在举行的第六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上,世界影人畅谈未来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4月19日07:45 来源:人民日报 朱竞若

  2015年中国电影票房突破440亿元,继续稳居世界第二。业内预计,2016年的票房将达到600亿元,与北美100亿美元的电影市场并驾齐驱。

  2016年,能否成为中国电影产业做大做强、产生国际影响力的关键之年?正在举行的第六届北京国际电影节,聚焦电影产业和电影市场,推出一系列论坛和特约活动,各路领军人物在此展望中国电影未来。

  ——编 者 

  加速融合

  国际电影产业展开全方位互动、融合与竞争

  在不少电影人看来,2016年,将成为中国电影产业的一个特殊节点:票房和屏幕数,很可能比肩北美市场;同时,2012年签署的中美双方就解决WTO电影相关问题的谅解备忘录也将于年底到期。中外电影产业互动、融合、竞争,正从作品、人才、资本、市场、文化影响力等各个层面展开。

  中国资本与美国电影项目,呈现高度互动。据统计,今年中国资本参与投资的美国电影,已宣布的就达57部之多;完美公司前不久宣布,将持续投资环球公司未来5年的电影。

  本届电影节的首个论坛,正是中外电影合作论坛。来自美国、英国、意大利等国的导演、制片人,与我国业界人士,展开了深层对话。

  博纳影业总裁于冬认为,这些现象的背后,是中国本土电影市场的迅猛增长,这种势头至少还要保持10年。目前北美有3.9万块屏幕,处在稳定状态,我国屏幕每年增长6000块,如果持续增长5年,可达6万块以上。中国的票房可能达到1500亿元到2000亿元,稳居世界第一。这个增长势头必然带来创作团队的结构性变化,未来大的合拍电影将是中国投资人主导下的国际制作。

  “我在世界各地都制作过电影,这些电影几乎都被视为好莱坞出品,但我却从未在洛杉矶(好莱坞所在地)拍过一部完整的电影。”英国制片人伊恩·史密斯说:“好莱坞是一个很有力量的品牌,而目前正在展开的多形态国际合作,将在未来形成一个电影制作的中国品牌。”

  伊恩·史密斯认为,外国合作者能帮助中国电影人改善讲故事的技能,让电影不仅能在中国取得成功,也有潜力在国际上赢得市场。

  北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副主席、秘书长李春良说:“北京国际电影节的办节宗旨就是构架起与世界电影艺术思想、创作理念、资源互动的桥梁,吸引全世界的电影人一起来讲好中国故事。”

  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饶曙光表示,北京国际电影节的优势在于地处首都,电影资源丰富,能够更好地与国际间展开合作。

  深度嫁接

  电影与移动互联网实现爆发式增长的“双碰头”

  不少国际影人是首次来到北京参加电影节,他们惊奇于北京无处不在的智能手机和移动互联网,感受了一把中国潮流。

  美国导演罗素兄弟,因拍摄电影《美国队长2》在中国影迷中知名度很高。他们在新浪微博开账号,与中国影迷进行即时互动。美国女演员娜塔莉·波特曼带来了导演处女作《爱与黑暗的故事》,令她意想不到的是,中国影迷对她相当熟悉,电影票仅上线销售两个小时,就被一抢而空。

  在线推广、在线购票、在线互动;无限看、免费看、随时看……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让电影从偶尔的生活调剂,变成了年轻人的日常陪伴,电影与移动互联网跨界融合,正产生巨大能量。一位参加电影节的嘉宾,将这一现象称之为两个爆发式增长的“双碰头”。电影产业与移动互联网的融合发展,已成为北京电影节上研讨的热门话题。与会者认为,2016年,将成为两者融合发展的关键之年。来自英国的一位电影制片人就表示,电影拥抱移动互联网,将带来影响全球的中国模式。

  在爱奇艺首席执行官龚宇看来,互联网渠道和平台极大地提高电影产业的转化率,电影的制作期、预热期、预售期、上映期等,因为与粉丝的全程互动,已发生了根本改变,并同期衍生出新的文化产品。电影和网络新技术的嫁接,已使有着百年历史的电影业从传统产业变成新兴文化产业。

  不过,也有不少业内人士认为,两者的嫁接,带来的是产业的颠覆式变革,有成长的快乐,也有死亡的痛苦。原来的产业链上,连接电影公司与市场的大批中小企业,或倒闭,或转型,而不适应互联网时代新运作模式的电影企业,也将失去生机。

  产业延伸

  中国电影开拓全产业链,文化新产业初露端倪

  来自芬兰的动画电影《愤怒的小鸟》,从风靡全球的游戏,变成萌宠玩偶,这次又走向大屏幕,成为受人喜爱的电影,它展示的产业链条成为此次电影节的一个亮点。

  中国尚未成型的电影全产业链,蕴藏着多大产业空间?4月18日下午,中国电影衍生产业高峰论坛举行,来自五大洲的产业精英审视、反省、比较、展望。

  北京作为中国电影之都,聚集了全国80%以上的制片机构,电影产量接近全国电影总产量的1/2,在电影制作环节,已经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当年拍摄《唐山大地震》等电影时,特效还需要送到韩国、美国去制作,现在,在北京怀柔制作基地,均可一次性完成。

  但是,电影所辐射的产业链条初露端倪。一部成功的电影,能否像工业品开发一样,形成一个源源不断、辐射全球的产品链?

  分管文化产业的北京市副市长王宁说,成熟的好莱坞市场中,电影票房收入仅占三成左右,其余七成收益来源于电影衍生产业。我国电影收入,目前八成以上靠票房,大力发展电影衍生产业,意义重大。

  华谊兄弟影业首席执行官叶宁指出,去年的《捉妖记》创下了24亿元的高票房,也是很好的衍生品形象,但为什么我们连一个玩具都做不出来呢?

  《捉妖记》出品人、安乐影业总裁江志强说:现在很后悔当时没开发衍生品,只因当时并不知道它是否受欢迎,《捉妖记》第二部预计2018年推出,衍生产品要补上。

  全产业链开发已成业界共识。中影董事长喇培康介绍:“中影目前已与华纳、派拉蒙等一批好莱坞公司、日本的电影公司、国内电影公司签订了电影衍生品合作协议书,去年成立了国内第一家电影衍生产品专营公司。作为最大的国有电影公司,中影股份要做全产业链。”

  来自海外的嘉宾提出,电影产品形成工业体系的同时,还需要完善知识产权体系,但目前国内电影产业在这方面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电影的衍生产品包括游戏、书籍、音乐、玩具和家装、主题公园和巡演……可形成持久的系列开发。研讨各方都认为,当前中国的电影观众年纪轻、基数大,结合互联网形成的消费习惯和数据,中国电影衍生产业未来不可限量。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