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植根中华文明 讲好中国故事

《文明》杂志创新传播手段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4月19日07:44 来源:人民日报 张贺 何诗源

  党的十八大以来,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已然成为一项重大战略任务。而在不断探索前行的过程中,传播手段的创新显得尤为重要。

  由首都文明工程基金会主办、文明杂志社编辑出版的原创视觉人文杂志《文明》通过其近15年的探索历程,在创新传播手段、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的道路上不懈努力。《文明》杂志一直致力于推动不同文明相互尊重、和谐共处,让文明交流互鉴成为增进各国人民友谊的桥梁、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动力、维护世界和平的纽带。

  深入挖掘奥运文化,全面展现奥运英雄风采

  2001年创刊以来,《文明》杂志深入中国56个民族、31个省市自治区;远赴五大洲近百个国家,独立制作选题报告800多个。民族、信仰、地域、人文、历史与自然等世界文明构成元素被和谐统一地展示在杂志上,一幅幅画卷唤起了人们对不同生态的关注。它以中华文明为底蕴来认知和汲取世界文明精华,唤起了对多样文化的尊重。

  《文明》一直将奥运文化作为东西方文化交流的平台和纽带。它开创了围绕奥林匹克的一种文明交流模式。从2004年开始,经国际奥委会独家授权,《文明》推出了“新北京·新奥运”系列珍藏特刊共10本,为中国和奥林匹克留下宝贵的文化遗产。此外,伦敦奥运会期间,首都文明工程基金会与《文明》杂志联合兴建全球第一个“奥林匹克宣言广场”、出版国际奥委会唯一授权暨世界出版史上第一部《奥林匹克宣言》——美丽的奥林匹克文化长卷Ⅰ,系统展示了历届奥运会举办国家和城市的人文历史、自然风光。

  今年4月,为了纪念现代奥运会举办120周年、迎接即将到来的2016里约奥运会,《文明》杂志还特别策划推出“1896—2016奥运英雄榜:百位影响奥林匹克发展的杰出奥林匹克人”特刊,用精彩的图文展示百位奥运英雄在赛场上的英姿和他们生活中别具个人魅力的一面。

  生动传播国家领导新形象,清晰解读中国梦

  致力于“让世界读懂中国”的《文明》杂志所做的努力远不止这些。

  在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之时,《文明》杂志特别策划推出纪念专刊,以习近平同志为封面人物,刊发中央新一届领导集体人物特稿和《中国梦:文明复兴的情愫》专稿。这期《文明》专刊用生动详实的故事讲述了七位党和国家领导人成长奋斗的艰辛历程,是难得的励志故事。它对中国梦的解读也颇具匠心。通过对古今中外的比较分析,运用图文并茂的叙事方法,清晰地讲述了中国梦的由来、目标和方向。专刊出版后,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和广泛好评。复旦大学张维为教授认为,这个报道吹来了一阵新风,把重点放在领导人的从政理念的形成、放在他们的政治历练、放在他们个人和家庭生活的细节,文字也比较轻松自然,从而使社会各群体都可以从中读到自己感到亲切的东西。

  此外,《文明》杂志还特别策划推出了《人类的文明记忆·世界遗产》系列珍藏特刊《中华文明的瑰宝——中国世界遗产》特刊,采用国际化的设计理念与方式,配有由国际著名摄影师周剑生拍摄的275张中国世界遗产图片。首次图文并茂地全景展示和解读中国的48项世界遗产,以及中国为世界遗产的保护作出的突出贡献。

  无论是助力奥林匹克文化传播,还是中国国家领导人新形象的国际传播、中国梦文化的解读传播,抑或是中国世界遗产的国际传播,一期期专题的策划无一不是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的创新成果和国际传播成功案例。

  《文明》有一种坚定的理念:立足本土,植根中华文明同时兼容并包、维护文化的多样性。在不同文化的相互交流和不同文明对话中保护自己的特色,在竞争和比较中扬长补短。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