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专家研讨《八道湾十一号》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4月18日16:54 来源:中国文化报 王连文

  近日,20余位国内知名鲁迅研究专家学者汇集北京市西城区八道湾十一号“周氏兄弟旧居”,围绕《八道湾十一号》出版、周氏兄弟研究和旧居保护利用等展开研讨。

  由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出版的《八道湾十一号》中,作者鲁迅博物馆副馆长黄乔生以鲁迅、周作人在北京的寓所八道湾十一号,以及跨越近一个世纪的时光为时空线索,将周氏兄弟的私人生活轨迹和中国文化、社会、政治变迁的重大事件融于一体,从新的角度呈现了对这两位文化名人的深刻认识和研究成果。

  与会专家认为,该书注重对八道湾十一号相关史料、人物、故事细节等作详细考证,学术价值突出,且通俗易懂,经得起咀嚼和回味,并辅以诸多珍贵照片、史料影印件等,进一步拓展了周氏兄弟的研究深度。加强“周氏兄弟旧居”保护利用也是专家的共识,大家认为,已复建的旧居现在位于北京市第三十五中(高中部)校园内,教书育人的环境有益于旧居的保护,应进一步发挥旧居在加强周氏兄弟研究、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等方面的基地作用。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