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2016年江西(灵山)谷雨诗会在上饶县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4月18日13:29 来源:新浪江西
2016年江西(灵山)谷雨诗会之“诗人的脸”(摄影/吴红铁)X

  谷雨泽百物诗情长,春风暖万家意气扬 。4月16-17日,由江西省作协、江西广播电视台综合新闻频率、上饶市作协、中共上饶县委宣传部主办,上饶县文广新局、上饶县文联、上饶县灵山管委会承办,上饶县文化馆、上饶县作协协办的“红色岁月 人民生活”2016年江西(灵山)谷雨诗会将在上饶县举行。来自全省各地的诗人、作家代表近200人参加此次盛会,其中上饶本地诗人、作家近百人。

  本届谷雨诗会以“红色岁月 人民生活”为主题,共分“起于八零年代”——“灵山诗群”作品研讨会、2016年江西(灵山)谷雨诗歌朗诵会、2015江西年度诗人奖颁奖、“红色上饶 诗意灵山”2016江西谷雨诗会采风创作活动4个内容。诗歌朗诵会分那一片红、灵山在歌唱、到人民中去三个篇章,遴选江西乃至全国诗人的主题诗作,由江西广播电视台综合新闻频率的专业播音员、群众和诗人担纲朗诵。诗人们将走进上饶集中营,及方志敏转战过的红色旧址灵山,进行采风创作,全省诗人将深入基层,融入百姓,广接地气、凝聚文气,同享一场主题鲜明、简朴隆重的诗歌盛宴。

  据了解,谷雨诗会是新中国成立后江西省第一任省长邵式平同志于1962年倡议创办的,至今已跨越半个多世纪。至今为止,谷雨诗会已成为影响广泛、形式丰富、为江西所独有、为群众所喜闻乐见、相沿成俗的全省性、群众性的文学活动,也是我国诗坛独特而持久的文学景观,在全国文坛享有盛誉。 

  “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这是宋代大词人辛弃疾描写上饶县的千古名句。上饶县建于东汉建安初,以其山郁珍奇、上等富饶而得名。厚重的历史底蕴,悠久的文化积淀,滋养了上饶县2240平方公里的山水、人文,塑造了极具地域文化特色的文脉。以渭波、徐勇、傅菲、林莉、熊国太为代表的灵山诗群的出现,正是这一文脉在今天的延续。

  以渭波、徐勇、傅菲、林莉、熊国太为代表的灵山诗群,因长期生活在基层,写出的作品接生活地气,传人民心声。这一诗歌群体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发轫,至今三十多年,已经有了较大影响,取得了一系列成绩,在《人民文学》《诗刊》等重要诗歌媒体发表了大量优秀诗作,许多作品已成为江西诗坛乃至全国诗坛的重要收获。其中女诗人林莉参加了《诗刊》社第24届青春诗会,荣获2010华文青年诗人奖、第25届中国李白诗歌节全国诗赛二等奖、“长江颂”全国诗歌作品大赛二等奖、牡丹杯诗歌大赛一等奖2014江西年度诗人奖等奖项,诗集《在尘埃之上》入选中华文学基金会二十一世纪文学之星丛书。2015年由江西人民出版社出版的《灵山诗群丛书》,是这一诗歌群体创作成果的集中展示。研讨这一诗群的创作,是本次谷雨诗会的重要内容。

 

(摄影/吴红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