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福建少数民族文艺论坛暨新时期畲族文学创作高级研修班系列文艺活动在宁德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4月18日13:24 来源:海峡文艺网

福建少数民族文艺论坛暨新时期畲族文学
创作高级研修班系列文艺活动在宁德举行

  2016年4月8日至14日,由福建省委统战部、福建省民族与宗教事务厅、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福建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民族文学杂志社和福建师范大学主办,福建省作家协会、福建省文联文艺理论研究所、福建(海峡)文艺网、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宁德市文联承办,福建文学杂志社、福建省文学院、福建省民族研究会、宁德蕉城区文联、福安市文联、福鼎市文联协办的福建少数民族文艺论坛暨新时期畲族文学创作高级研修班系列文艺活动在"中华一家亲·2016海峡两岸各民族欢度'三月三'节暨福建省第五届'三月三'畲族文化节"的盛大节庆活动中如期举行。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白庚胜,鲁迅文学院副院长邱华栋,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副会长包明德,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秘书长、《民族文学》副主编赵晏彪,《中国作家》编辑部副主任俞胜应邀出席活动。

  少数民族作家畲乡欢度"三月三"

  4月9日,中华一家亲·2016海峡两岸各民族欢度"三月三"节暨福建省第五届"三月三"畲族文化节在福安盛大开幕。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家民委党组书记巴特尔,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白庚胜,中共福建省委常委、统战部长雷春美,福建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洪捷序等出席开幕式。

  

中华一家亲·2016海峡两岸各民族欢度"三月三"节

暨福建省第五届"三月三"畲族文化节现场

  

巴特尔(右三)、白庚胜(右四)等领导为畲族文化节

擂鼓揭幕  (本图由福安市委报道组丁立凡拍摄)

  


歌舞表演

  巴特尔代表国家民委向海峡两岸各民族同胞表示节日的热烈祝贺。他说,两岸同胞相聚福安,欢庆"三月三",必将为促进两岸同胞心灵相通、巩固中华民族大团结发挥积极作用。希望福建省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五大发展"理念,加快民族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步伐,扎实做好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和创建工作,传承弘扬少数民族优秀文化,不断促进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

  洪捷序说,福建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民族工作。2015年全省民族乡农村经济总收入、财政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等三项主要指标均比2010年翻了一番多,均快于全省平均水平,同时少数民族乡村社会事业、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很大提升,并继续保持赶超发展的强劲态势。我们将按照中央关于精准扶贫的一系列决策部署,采取更有力的措施,出台更有效的政策,集聚更多的力量,加快少数民族地区发展,确保与全省同步实现全面小康。

  中共宁德市委书记廖小军代表市委市政府致欢迎辞。他说,"三月三"畲族文化节是海峡两岸交流合作的一场大会,也是展现少数民族新风貌、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的一场盛会。他表示,今年春节,习近平总书记与福鼎赤溪畲族村干部群众视频连线,为我们进一步做好少数民族工作指明了方向,也更加鼓舞和鞭策着我们把这个活动办好、办出特色、办出成效。廖小军表示,将以此次"三月三"畲族文化节为契机,大力推动宁德市民族特色文化发展,真正让闽东畲族风情更浓郁,让两岸各族人民生活更幸福。

  国民党中常委、台湾原住民族企业人协会创会理事长廖国栋也在大会上讲话。宁德市领导隋军、谢仰俊、郑民生、徐姗娜、金敏、林文芳、陈其春、雷维善、冯桂华、黄建龙、王世雄、雷仕庆等出席开幕式。活动前,巴特尔还会见了廖国栋。福建省领导雷春美、洪捷序,宁德市领导廖小军、隋军、金敏等参加会见。

  当天,宁德市畲族歌舞团表演的《山哈魂·传承》拉开了海峡两岸少数民族文艺展演的帷幕,这是我国首部以畲族为题材的原创舞剧,向观众展示了畲族独特的历史文化和浓郁的民族风情。现场观众还享受了原汁原味的畲歌对唱《三月三赶歌会》,浪漫的采茶舞《茶山情缘》,台湾原住民族企业人协会演出团带来的欢快的舞蹈《丰收之舞》和《丰年之舞》,充满畲族魅力、富有仪式感的《畲家婚礼》以及展现畲族人民幸福生活的情景剧《同一片晴空》等一系列文艺节目。

  参加福建少数民族文艺论坛暨新时期畲族文学创作高级研修班系列文艺活动的少数民族作家、评论家与海峡两岸少数民族同胞在畲乡福安共度"三月三"盛会,留下美好记忆。在福安坂中畲族文化公园,少数民族作家、评论家近年创作、出版的作品同时参加了"三月三"系列文化展览展示活动。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白庚胜,鲁迅文学院副院长邱华栋,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副会长包明德,福建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陈毅达,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秘书长、《民族文学》副主编赵晏彪,《中国作家》编辑部副主任俞胜等领导和嘉宾在活动现场。




少数民族作家方阵在开幕式现场

  本次"三月三"畲族文化节由国家民委、国务院台办、全国台联、福建省人民政府指导,中共福建省委统战部、福建省民族与宗教事务厅、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宁德市人民政府、福安市人民政府支持,福建省海外联谊会、福建省少数民族发展基金会、福建省台湾同胞联谊会、福建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福建省畲家企业商会主办,宁德市海外联谊会、宁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宁德市中华畲族宫协会、福安畲歌协会承办。

  福建少数民族文艺论坛举行

  

  4月9日,福建少数民族文艺论坛在福安举行。鲁迅文学院副院长邱华栋,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副会长包明德,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秘书长、《民族文学》副主编赵晏彪和《中国作家》编辑部副主任俞胜应邀出席论坛并发表讲话,福建少数民族作家、省外畲族作家代表与相关专家学者近50人与会。会议由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副院长葛桂录主持。

  


福建少数民族文艺论坛现场


  
 

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副院长、

教授葛桂录主持会议

  邱华栋侧重从"民族文学的世界眼光"角度,对少数民族文学创作进行指导。包明德说,福建对少数民族文化研究与文学创作很重视,在理论评论领域,涌现了黄发有、雷弯山、苗健青、黄向春、麻健敏、钟伯清、蓝达居、伍明春等不少少数民族文化和文学研究专家,他们对畲族文化内涵的阐述,对埋藏的深层文化宝藏资源的发掘,通过历史学、民族学、田野作业的学术支持,将历史勾陈开解了出来,作为我们文学创作和理论探讨的支撑。畲族文学创作也已形成一个群体,像雷子金、雷风行、钟红英、山哈等少数民族作家,他们作品中体现出的那一片家园、那一片原乡,以及他们的民族意识、审美心理、理想情怀等,已经形成他们的风格和特点,可以看见畲族文学美好灿烂的前景,势必装点、拓展当代文学的版图,改观当代文学的书写,并激发出全新的艺术创造力量。赵晏彪认为,繁荣发展民族文学,需要作者和平台两"翼"齐飞,发展民族文学展示平台,让更多作家展示自己的作品,可以通过鼓励刊物发表、举办文学赛事、剧本影视化、网络推荐等多方面平台搭建共同促进。俞胜从小说编辑的角度,认为好小说的标准应该是语言、结构和思想性的完美结合体,并提出四点支撑:好小说要有艺术境界,好小说要情感真挚、打动人心,好小说应毫无功利地关注人的思想状态、精神命运和心灵世界,好小说应当充满想象力。

  雷弯山、黄发有、麻健敏、黄向春、王逍、蓝达居、蓝法勤等专家学者分别从民族文化交流交融的标杆"样式雷"、张承志小说的语言风格、畲族心中的"封金山"、"诸娘"与"唐部":福州民俗生活中的身份意象与历史记忆、"做表姐"习俗展演与族群集体记忆强化、畲族文化艺术符号研究以及浙西南畲族村落建筑与民俗文化等方面进行论述。伍明春、苗健青、郑润良、吴梅芳、姚周辉则分别对少数民族作家钟红英、山哈、马星辉和雷德和的文学创作进行解析。钟伯清从畲族作家队伍的数量、作家作品的数量与种类、作家的创作路径三个方面分析,认为新中国成立后至今,畲族作家"渐行渐近",一个群体已然形成;钟红英则从福建、浙江、江西等畲族人口相对集中的省份出发,考察这些区域新时期以来的畲族作家作品,认为无论从创作队伍还是从作品数量来看,他们的文学创作恰恰吻合了畲族人口在全国的地理分布特征,提出了"文学地理"的概念。

  民进福建省委副主委、福建省出版物监测与研究中心主任何强十分关注畲族文学,认为畲族历史、畲族民歌、畲药等畲族文化遗产都是非常值得关注和书写的题材。少数民族作家代表则在会上与大家一起分享文学创作过程中的困惑与喜悦。大家相互交流讨论,论坛气氛热烈。 

  该论坛为福建少数民族文艺论坛暨新时期畲族文学创作高级研修班系列文艺活动之一,同时也是中华一家亲·2016海峡两岸各民族欢度"三月三"节暨福建省第五届"三月三"畲族文化节系列活动项目之一。通过开展文艺论坛、现场教学、创作实践等活动,增进少数民族作家之间的交流,提高少数民族文学创作水平,促进少数民族文艺发展与繁荣。

  新时期畲族文学创作高级研修班开班


福建省委统战部副部长李家荣在会议上讲话

 


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秘书长、《民族文学》

副主编赵晏彪在会议上讲话


  

 

福建省民族与宗教事务厅副厅长

蓝秀珍在会议上讲话

 


福建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

副主席陈毅达主持会议

 


宁德市副市长王世雄在会议上致辞

 


开班仪式现场

 


专家学者汇集一堂


  4月10日,新时期畲族文学创作高级研修班在福安开班。福建省委统战部副部长李家荣,鲁迅文学院副院长邱华栋,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副会长包明德,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秘书长、《民族文学》副主编赵晏彪,福建省民族与宗教事务厅副厅长蓝秀珍,《中国作家》编辑部副主任俞胜,宁德市副市长王世雄,福安市副市长邵明松,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副院长葛桂录等领导与来自省内外的少数民族作家代表和知名评论家出席本次活动。开班仪式由福建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陈毅达主持。

  王世雄在开班仪式上首先对参加本次活动的领导和专家学者、少数民族作家代表莅临宁德福安表示欢迎。他说宁德有许多畲族文化遗产,本次高研班活动的举办对进一步挖掘畲族文化内涵、弘扬畲族文化、解读畲族文化的特点以及构建畲族文化的精神家园,加快畲族地区的经济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深远的影响,由衷希望有志于畲族文学研究与创作的专家、作家们能对畲族文化进行更深层次的挖掘和提升,加快畲族地区的文化建设与繁荣。

  赵晏彪指出,繁荣和发展民族文学需要两双翅膀,其一是作家创作的优秀作品;其二是中国作协、鲁迅文学院、《民族文学》、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中国作家》等等这些刊物和组织拿出更多平台,让作家在这个平台上展示,吹拉弹唱,各显其能。据悉,《民族文学》杂志社与宁德市文联正商讨建立民族文学创作基地相关事宜,希望能为多民族作家提供更好的平台,促进少数民族作家文学创作水平的提高。

  蓝秀珍指出,此次高研班"乘海峡之风,扬海峡之帆,结民族之情,创文学高地",希望作家们高举爱国主义旗帜,围绕各民族人民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弘扬改革创新、勤劳淳朴、忠诚勇敢的精神,与文学地理渐行渐近并日益丰富多彩,为56个民族文学园地创作更多精品力作,让民族文学焕发出更加夺目的光彩。

  李家荣强调,本次高研班是 "三月三"畲族文化节的一大亮点,丰富了"三月三"畲族文化节的文化内涵,突显了活动的文化属性,对促进畲族文化建设具有积极作用。他希望作家们认真学习领会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围绕推动福建省乡村经济发展、民族团结进步热情讴歌。通过深入乡村基层进行采风观察、田野调查,不断深入挖掘历史元素和积极因素,提升提炼书写在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好人好事,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为文化事业进步做出新的贡献。他说,在福建文学作品中少数民族文学还是一个短板,其他民族的文学作品创作也还有挖掘潜力,希望作家们能将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化为优势,为文学艺术事业添枝加叶,为福建省统一战线事业添加助力。

  陈毅达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都提到要关心扶持少数民族作家、文艺家,这也是省文联、省作协工作关注所在。本次活动是福建省少数民族作家的大聚会,希望学员坚持文艺发展正确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少数民族文学的发展和繁荣也是社会主义发展繁荣的题中之意,希望作家多深入生活,多创作精品力作,为提升福建省文学水平做出应有贡献。省作协、省文学院、省文联文艺理论研究所、福建文学杂志社要加大对少数民族文学的扶持力度,推动少数民族经济文化建设的和谐发展。

  近年来,福建省少数民族作家队伍不断成长,少数民族作家群体创作实力日益加强,少数民族文学评论有所加强,但就客观而言,仍存在不足之处与局限性。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20多年前在宁德工作期间与闽东畲族群众结下的深厚情缘,大力发展少数民族文化、弘扬中华文化,建设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由福建省委统战部、福建省民族与宗教事务厅、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福建省文联、民族文学杂志社、福建师范大学主办的福建少数民族文艺论坛暨新时期畲族文学创作高级研修班系列文艺活动意义重大、影响深刻。本次高研班学员有来自省内外的畲族、回族、壮族等少数民族作家代表。通过文艺论坛、现场教学、创作实践等系列活动,增进少数民族作家之间的交流,搭建作家学员与专家名师之间沟通学习的平台,提高文学创作水平,以期推动少数民族文学创作的繁荣与发展。高研班还邀请鲁迅文学院副院长邱华栋、福建省委党校副校长刘大可、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辜也平、厦门大学人文学院人类学与民族学系教授郭志超等专家学者为学员进行授课指导。

海峡文艺网 高向凯/图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