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鲁迅文学院西南六省(区、市)青年作家培训班暨四川作家文学产业化高研班开班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4月18日13:14 来源:中国作家网

  4月15日,由鲁迅文学院、四川省作家协会主办的鲁迅文学院第五届西南六省(市、区)青年作家培训班暨四川作家文学产业化高研班开班仪式在成都巴金文学院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鲁迅文学院院长吉狄马加,鲁迅文学院副院长邱华栋,四川省作协机关党委书记罗勇,四川省作协秘书长张渌波等出席开班仪式,来自四川、云南、贵州、重庆、西藏、广西等六省(市、区)的60余名青年作家和四川省作家协会机关事业单位负责人参加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邱华栋主持。

  吉狄马加在开班仪式上谈到,在当下中国文学版图上,西南作家是一支文学劲旅,西南地区作家有不少作品荣获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等全国性文学大奖。西南地区文学事业的蓬勃发展,是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辛勤耕耘的结果,也与六省(市、区)作协努力工作和协同发展密不可分。近年来,西南六省(市、区)定期召开区域间文学工作协作会议,互通有无,共同提高,取得了很大成效。与鲁迅文学院合作举办青年作家培训班正是2010年文学协作会议的成果,办班以来先后有200余名青年作家接受培训,部分学员还进入鲁院高研班继续深造,产生了积极反响与显著效应。他勉励全体学员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党的文艺方针政策,注重把握当前文学的发展趋势和文学现状,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和人民赋予作家的最新任务中去,不断增强时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正确认识并充分利用拥有的文化资源优势,深入探寻西南地区的文化传统,发现和开掘其中潜藏的文化伟力与生机,深刻把握当今世界的时代特征,既弘扬传统文化、民族特色,又紧跟时代步伐、引领潮流,以异彩纷呈的文学作品丰富中华民族的文化宝库。要坚持不懈地学习,把坚持学习作为毕生追求,通过持续学习,不断开阔眼界,扩宽思路,丰富和提高综合素质,进一步挖掘创作潜力,在创作上取得优异成绩。

  开班仪式上,来自贵州、广西、四川的学员代表先后发言。      

  开班仪式后,吉狄马加作了题为《在世界多极化背景下的政治、文化冲突与对话》的讲座。此次培训为期15天,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阎晶明、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所长陆建德、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宋瑾、四川省作协主席阿来等专家学者将给学员授课,培训期间还将进行学员作品研讨和社会实践活动。(胡晓、胡馨月)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