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马原甬城开讲“身体好就一直写下去”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4月18日09:32 来源:现代金报(宁波) 通讯员 章笑笑 记者 朱琦琳

  身着黑色T恤和牛仔裤,脚穿一双运动鞋,昨日现身宁波市图书馆“天一讲堂”的作家马原,相当休闲风。曾经声名远播、如今“归隐”山林的他,谈吐中透露着历经生命考验的至诚和豁达。

  对于环境,马原是敏感的。他现定居在云南西双版纳一个叫南糯山的地方,那里山清水秀,文化核心点是茶。在此之前,他是上海同济大学的老师。“我是在2000年由作家身份转化成老师,因为写了很多年的小说,也觉得这辈子读了很多书,也可能派点别的用场。”但2008年,马原被查出肺部有肿瘤。他放弃了手术和治疗,逃离了大都市,去到水源干净、空气清新的西双版纳完成“生命重建”。

  作为先锋派作家的代表人物之一,马原在1991年至2011年二十年间,曾一度远离小说变身学者。而在2008年那场大病之后,马原又有了重新写作的欲望。2012年,他携长篇小说《牛鬼蛇神》重返文坛。他说:“一场大病会让任何人成为哲学家。面对生死,我会想能不能继续活着,在被迫成为哲学家的过程中,有了这部小说。”

  马原昨天也向记者表示,这本书对于自己的意义重大。“我自己觉得前面写小说的20年,和不写小说的20年,我其实都在为《牛鬼蛇神》这本书做准备。”他说,“如果我身体还好,我希望一直写下去。”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