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专家学者纵论中国文化软实力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4月18日08:43 来源:光明日报 贾宇 曲一琳

  “文化软实力研究要重点围绕三个问题展开:怎样认识文化软实力,怎样建设文化软实力,怎样运用文化软实力。”在17日举行的第八届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高层论坛暨《文化软实力》创刊座谈会上,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主任徐光春作出如上表示。他同时批评很多地方的做法与中央要求有很大差距,在高度重视经济建设的同时,文化软实力建设“软”下来,变得可有可无。

  “魂要附体”,中国国际战略学会高级顾问、国防大学原政委赵可铭形象地点明文化之魂与经济之体的关系。

  当天的论坛上,教育部社科司司长张东刚、中宣部理论局副局长邵文辉将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置于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和理论工作四大平台建设的背景中,强调了其对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意义。

  具体到操作层面,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顾海良以当前热映的美国动画片《疯狂动物城》为例,指出舆论引导是文化软实力的“最后一公里”,要肩负起深度分析、主动发声、澄清是非的重要职责。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刘建军认为,学术是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支撑,而中国学术崛起的根本体现是汉语学术的崛起。

  专家学者对《文化软实力》的创刊寄予厚望。中央党校副校长赵长茂认为,该杂志将成为研究、交流、宣传文化的重要平台,汇聚和培养人才的重要平台,构建我国话语体系的重要平台。在创刊寄语中,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张宏志表示,我国有着几千年连绵不断的文明成果,有着一百多年来为民族复兴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有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实践,具备了构建中国文化软实力鸿篇叙事的一切必备条件,到了蓄势待发的关键时刻。相信《文化软实力》将为建立和完善中国特色软实力思想理论体系不断推出精品力作。《文化软实力》编辑委员会主任、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心主任张国祚表示,杂志将遵循“讲深、讲透、讲实、讲精彩”的方向,为文化软实力的硬道理研究提供广阔的探索空间。

  中组部原部长张全景、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郑科扬、中国社科院原副院长朱佳木、国务院新闻办原副主任杨正泉、中央纪委驻中国科学院原纪检组组长王庭大、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陈晋、《求是》杂志社社长李捷、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湖南大学党委书记蒋昌忠、中宣部《党建》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刘汉俊、中国伦理学会会长万俊人及陈来、张颐武、贾磊磊、颜晓峰、邵维正等与会。

  此次论坛由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心、人民日报理论部、光明日报理论部、中国社会科学报、经济日报理论评论部主办,湖南大学承办。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