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孔子大讲堂”曲阜孔庙杏坛开讲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4月18日08:33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赵秋丽、李志臣 通讯员宋广新

  “文庙地灵松柏古,讲坛春暖杏花香。”近日,在2500多年前孔子布道讲学的杏坛,由曲阜师范大学倾力打造的系列高端学术讲座“孔子大讲堂”在山东曲阜孔庙杏坛开讲。著名哲学家、哲学史家、孔子文化奖获得者、清华大学国学院院长陈来教授作了题为《〈论语〉的德行伦理体系》首场讲座。

  “这是一个十分庄重的地方,和我过去讲课的环境不太一样。”讲座伊始,陈来直言还是有些紧张。围绕着本次讲座的主题,陈来从德、孝、忠、信、仁与知勇、知礼、好学、君子等方面对《论语》的德行伦理体系及其现代意义进行了全面而概要性的阐述。最后,陈来与现场师生展开互动,并回答了大家的提问。

  据曲阜师范大学校长戚万学介绍,“孔子大讲堂”以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使命,通过举办一系列碰撞思想、陶冶性情、浸润心灵的学术盛会,邀请海内外硕学鸿儒来校传道授业,展开学术争鸣,发出中国学者的曲阜声音,彰显儒学国际话语权,提升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的影响力,打造曲阜、山东乃至全国的文化名片。下一步,学校将组织成立“孔子大讲堂”学术资格认定委员会,每年邀请7位左右在人文社科领域国内外顶尖的专家学者担任主讲。

  “把‘孔子大讲堂’放在杏坛,是一件让人十分兴奋的事情。”曲阜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成积春表示,曲阜师范大学地处孔子故里曲阜,在优秀传统文化发展的大潮当中,学校有责任引领其发展。“‘孔子大讲堂’极大地提升了学校的文化氛围,更给全校师生一个主动与学术大师交流的机会。”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