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传承和弘扬中华美学精神”研讨会在京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4月16日17:06 来源:中国作家网
1主席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新的时代条件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扬光大中华美学精神,4月16日,文艺报社在京召开“传承和弘扬中华美学精神”研讨会。中国作协副主席廖奔、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陈晋,以及20多位作家、艺术家、评论家与会研讨。研讨会由《文艺报》总编辑梁鸿鹰主持。

  与会专家学者们围绕“中华美学精神的历史发展与内涵”、“中华文化传统与当代表达”、“当代文艺创作中如何体现中华美学精神”、“如何在全球化时代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等议题展开热烈的讨论。大家认为,中国有着丰富的优秀传统文化,形成了富有特色的中华美学精神。中华美学精神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美学方面的重要体现,蕴含着中华民族对文学艺术独特的美学经验、理论创造和实践总结。传承和弘扬中华美学精神,首先要认真梳理中华美学的发展演变及其丰富内涵,实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理论研究和创作实践从来都是密不可分的,在经济全球化时代,国外引进的美学精神缤纷多彩,我们要积极吸收其中有益成果,更要注重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承中华文化基因,用中华美学精神来烛照我们的文艺创作,在创作实践中不断加深对中华美学内涵的体悟和认同,不断张扬中华美学精神,促进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优秀作品的更多涌现。

1与会嘉宾1
1与会嘉宾2

  据了解,为更好地传承和弘扬中华美学精神、推动当代文艺创作繁荣,从今年3月开始,文艺报社联合中共吉林省委宣传部、吉林省作协举办以“传承和弘扬中华美学精神”为主题的征文,活动将于9月30日截止。

1会场全景
(文:黄尚恩 摄影:超侠)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