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北京书市:打造一场惠民“悦”读盛宴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4月15日17:15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王坤宁

  4月15日~25日,以“书香溢京城 全民享阅读”为主题的“2016北京书市”将在朝阳公园拉开帷幕,活动由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主办,北京发行集团承办。来自国内百余家的大型出版文化企 业,将启动线上线下三大展场,集中五大展区展销40余万种古今中外正版优秀出版物,同时配合名人签售、讲座等百余场文化活动,倾力打造规模盛大的阅读盛宴。



每年的北京书市都会吸引很多市民参与。本报记者 韩东 摄

  图书盛会“阅惠”百姓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从北京书市组委会了解到,“2016北京书市”开设五大展区500个展位,全 部用于图书、音像制品、电子出版物和文化用品的展销,力求全方位满足京城百姓和全国各地慕名而来的爱书人的阅读需求。其中《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温家宝地 质笔记》《平凡的世界》《三体》等均是读者热捧的上榜好书。

  在精品畅销书区,设有主题图书展区。展区内,特别开设“主旋律精品出版物展示展”,集中展示《习近平谈治 国理政》《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知之深 爱之切》《2016—图解政府工作报告》《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中国:决胜百年目标》等主旋律优秀出版物;“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主 题展”集中推介《长征》《大会师—中国工农红军长征三大主力会师前后》等长征主题优秀出版物;在“京津冀三地优秀出版物展”专区,读者可以选购《京津冀协 同发展中的北京之路》《京津冀协同发展机制设计》《京津冀超级无缝游》等精品好书。此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供给侧、“一带一路”等紧扣社会热点的精品 畅销书也在这里集中呈现。同时,书市特别邀请了王蒙、杨澜、马未都等知名人士作为书市“荐书人”,向广大读者推介他们认为对自己人生有启迪的好书。

  记者还了解到,秉承一贯的“面向工薪、惠及百姓”的书市传统,“2016北京书市”展销的40余万种各类 出版物,大部分都有不同程度的让利优惠。北京发行集团旗下的北京市新华书店连锁有限责任公司、中国书店全场新书8.5折优惠;北京市图书进出口有限公司近 8000种进口外文原版图书和5000余种国内外音像制品也大力度优惠。同时,北京台湖出版物会展贸易中心积极联系出版社做好备货,精挑细选常备书目,开 设书市绿色通道保证图书配送及时到位。

  线上线下齐掀阅读热潮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书市+书店+互联网”是本届书市一大亮点。“2016北京书市”除“公园书市” 外,特别新增了“网络书市”和“书城书市”,三大展场全方位满足各类读者的购书需求,这样传统书市的氤氲书香飘进京城的各大书城,也借助互联网技术飘向了 每一位网络读者。

  在“公园书市”上,民众可以一边在“花海淘书”感受传统书市的“京韵京味”,一边以书会友、与名家零距离 互动交流。书市上各领域名家将齐聚一堂,百余场沙龙、互动、讲座、签售等文化读书活动精彩纷呈。如《你所谓的稳定,不过是在浪费生命》的新书签售,刘一达 读者见面会,曲黎敏的《诗经:越古老,越美丽》签售会,马未都读者见面会,小雨姐姐讲故事,阅读创想未来互动,托马斯和朋友主题剧场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

  而“网络书市”则让全国各地的读者都能真实感受本届书市的盛况。首届网络书市与公园书市同步启动。在“网 络书市”上,读者可以直接用手机阅览书市地图、每日活动日程、各区域优秀参展商名录,观看书市精彩活动回顾视频,购买名人推介的图书,下单预定现场签名本 图书等。同时,北新网还携手北京图书大厦、王府井书店、中关村图书大厦、亚运村图书大厦等网上旗舰店,联合开展多场特色活动,为今年的“北京书市”增添更 多的文化味、时尚味、科技味。

  “书城书市”由北京发行集团所属的京城四大书城承办——北京图书大厦、王府井书店、中关村图书大厦、亚运村图书大厦将同期举办“百社万种图书优惠大联展”等优秀出版物展销活动,推出名人签售、讲座、少儿互动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

  丰富活动展阅读魅力

  “把这场读书人的大聚会办成一场带有强烈公益色彩的文化活动,也是一个唤起民众阅读行为的好办法。”书市组委会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书市还将通过各种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展示阅读的魅力。

  换书活动是“北京书市”广受读者欢迎的传统项目,读者的闲置书籍可折价兑换新书。“2016北京书市”将 继续帮助广大爱书人以书会友,实现图书价值的再开发。读者可以将家中闲置的公开出版、内容健康、品相较好无严重残损的图书(教材教辅除外)带到募书区,交 工作人员折算计价,兑换价值不等的“换书卡”,凭卡在换书区挑选图书。

  “公益大讲堂”围绕普及科学知识、提高全民素养等热门话题开展百姓感兴趣的公益讲座。针对不同年龄阶段读 者的需求,开设有文化系列讲坛、青少年健康成长系列、养生保健系列讲座三大模块。此外,还邀请国内外知名人士、文史专家学者开展“文化系列讲坛”活动,让 更多的爱书人士能够现场与文化名人近距离交流,全面领悟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精髓。

  “童书嘉年华——全家阅读总动员”主题活动,以趣味性、知识性、互动性、参与性为原则,邀请广大家长和小 朋友们积极参加,引导孩子们从小培养热爱读书的良好习惯。在“我要来听故事会”活动中,电台主持人小雨姐姐和贺超叔叔将来到书市现场为广大小朋友讲故事, 并指导家长如何在家中给孩子讲故事。此外,“我要给你点颜色”“儿童阅读互动”等活动,将引领小朋友及家长共度亲子阅读时光。

  据介绍,本届书市还特别开设官方微博。读者可上网晒出自己阅读的书目,由组委会根据排名选出“最书单”, 评选出优秀的读书心得。此外,还将举办“我的2016书人书事”微博、微信互动,在书市现场,读者可用相机、手机拍下诸多幸福、感动的瞬间,并用简单的词 语描述,通过官方微博进行互动,由组委会评选出优秀作品,给予相应奖励。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