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以文学的方式为老兵安魂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4月15日14:23 来源:中国作家网

  近日,长篇报告文学《中国老兵安魂曲》首发式在济南举行。本书主人公代表“感动中国十大人物”、台湾老兵高秉涵和“山东十大好人”获得者山东老兵郑沂家参加首发式。

  《中国老兵安魂曲》由山东作家高艳国、赵方新共同完成。该书采用“合唱—独唱—合唱”的交响乐式结构,运用深情的笔调,真实记述了台湾老兵高秉涵、山东老兵郑沂家、山西老兵王艾甫,为逝去的战友寻访故乡、落实姓名、魂归故里的艰难动人故事。

  两位作者自2014年4月开始,辗转山东、山西、浙江等十几个地市深入采访,历时两年,在掌握翔实材料的基础上完成了这部作品的创作。作品没有直接将笔触探向抗战,却围绕着跟抗战有关的老兵,以人性化的关照书写了一段穿越七十年时光、跨越海峡两岸的家国往事。三位不同时代的老兵,共同演绎了一曲回荡着家国情怀和人文道德的“安魂曲”。(鲁文)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