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柳斌杰:出版强国建设离不开民营书业发展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4月14日17:12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章红雨

  4月9日至10日,第十三届中国民营书业高峰论坛在重庆举行。

  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柳斌杰出席论坛,并以《大力发展民营书业,加快出版强国建设》为题发表主旨演讲。论坛上,来自北京、上海、浙江等全国10余个省市的数十家民营书业企业百余位代表会聚一堂,就民营书业发展现状及“十三五”时期民营书业快速发展之路献计献策。

  柳斌杰说,经过10多年的改革发展,我国民营书业已经过了市场、政策、技术三大考验,企业主体、市场渠道、商业模式越来越成熟,市场规模持续扩大、市场竞争优势明显、并购重组频显实力、融合发展不断探索、外向型扩展持续发力,已经成为我国出版业发展的强大力量。

  “没有民营书业的大发展,中国的出版强国是建不成的。”柳斌杰说,在新的条件下,我们要更加重视民营书业的地位、作用和竞争发展的能力,从思想、工作、政策、法律多个方面,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支持和鼓励民营书业做大做强做优,成为国际出版业市场竞争的一支生力军。

  柳斌杰表示,“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建设出版强国的关键时期,也是我国由出版大国变成出版强国的最后冲刺阶段。民营书业要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升级换代,走融合发展的路子,解决发展过程中遇到的一些困难和问题。要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国家的政策,坚定自信和坚持正确的发展方向,充分利用好出版业的这5年黄金发展期,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全面参与,竞争发展。要进一步深化改革,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适时调整产业结构,以融合发展为切入点稳妥实施扩张发展,守住法律和道德底线,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统一,并通过建立利益共同体,凝聚企业的内生动力,以雄厚的实力、坚实的产业、科学的管理,实现民营出版业的大跨越大发展。

  本届论坛为期两天。其间,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发布《2015年中国民营书业发展报告》。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规划发展司副司长李建臣、中央电视台主持人白岩松、重庆出版集团党委书记陈兴芜、重庆五洲世纪文化产业投资集团董事长徐登权及卫鑫、陈定方、王笑东等民营书业界人士,对于民营书业发展途径也发表了主题演讲。其间,第二届全国知名实体书店CEO圆桌会议、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非工委主任会议同期举行。

  本届论坛由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等单位主办,重庆五洲世纪文化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承办。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