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中国梦”与中国价值》出版 旨在增强中国民众价值自信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4月14日17: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武汉4月13日电 (杨建文 吴珊 徐金波)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江畅撰写的《“中国梦”与中国价值》一书,13日由武汉出版集团集结出版。江畅教授称,本书旨在通过系统阐释正在深刻改变着当代中国社会的当代中国价值观,展示其先进性和先导性,以增强中国人民的价值自信。

  当天《中国梦与中国价值》出版座谈会在湖北大学举行。记者看到《中国梦与中国价值》一书,共分为9个章节,分别从“中国梦”——中国价值的标志、中国价值的内涵和特征、中国价值的历史演进、中国价值的文化滋养和实践支撑、中国终极价值目标、中国核心价值理念、中国基本价值原则等方面进行论述。

  据武汉出版集团董事长、武汉出版社社长朱向梅介绍,当前国内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研究成果不少,然而缺乏有关增强“价值自信”的研究专著。开展“价值自信”研究对推动“中国梦”的深入探讨,对更好地理解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重要意义。

  该社于是主动约请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湖北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副院长江畅教授商讨出版相关研究。江教授目前正担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构建我国主流价值文化研究”的首席专家,“中国梦与中国价值”的研究也正好切合这一研究项目。

  该书作者江畅教授说,价值观是国家之魂,价值体系是社会及其文化之深层结构。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伴随着中国日益强大,中国价值日渐完善并正在得到普遍认同。

  《中国梦与中国价值》通过系统阐释正在深刻改变着当代中国社会的当代中国价值观,展示其先进性和先导性,以增强中国人民的价值自信;同时通过深度描述中国价值观现代转换所涉及的错综复杂因素,展示当代中国价值观生成的艰难性和未完成性,以增强构建当代价值观的理论和实践自觉。

  为此,本书着力完成以下五项任务:通过对中国梦与当代中国价值观及其相互关系的阐释勾画中国价值体系的宏观图景,促进全社会对中国价值体系总体而完整的把握;揭示当代中国价值观的源与流,深化全社会对中国价值的含义、意蕴、时代和世界意义的理解;阐明当代中国价值观的实践要求和现实任务,强化社会成员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直面中国价值体系构建面临的难题和公众对核心价值观存在的误解,从理论上提出相应的原则性对策思路;将中国价值置于现代世界文明中观照,并与西方价值观加以比照,显示当代中国价值的优势和特色,揭示其超越西方现代价值观的历史必然性和面临的艰巨任务。

  与会专家认为,《中国梦与中国价值》作为2016年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该书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对中国梦及其所体现的当代中国价值进行了深入浅出的阐释,很好地传递了积极向上的正能量,是一本集学术性与可读性于一体、既有一定理论深度又有较强普及价值的通俗理论读物,对于继续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学习宣传教育、进一步弘扬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中国人民坚定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自觉性,具有强烈的现实意义和理论价值。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