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103天,13台44场演出——国家大剧院歌剧节曲高和众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4月14日08:55 来源:中国文化报 黑莓

  4月6日,一年一度的国家大剧院歌剧节在广大歌剧爱好者、观众的翘首企盼中揭幕。国家大剧院歌剧节·2016将在103天的时间里,为观众呈现由国家大剧院、中央歌剧院、天津音乐学院、武汉歌舞剧院带来的13台44场精彩演出。与此同时,世界歌剧院发展论坛将继续为来自海内外的歌剧艺术工作者搭建交流平台,各类丰富多彩的歌剧普及活动、展览让观众近距离感受歌剧艺术魅力。

  中国新作、世界经典齐聚

  国家大剧院副院长朱敬说:“本届歌剧节以‘探索·经典’为主题,一方面是指通过讲述中国故事、抒发民族情感、弘扬民族精神的中国歌剧新作、力作,探索中国歌剧创作,同时,通过独具创意的轻歌剧GALA、儿童歌剧GALA探索歌剧呈现的形式;另一方面,我们也通过涵盖了意大利、德国等的多部西方歌剧名作,让观众集中领略不同风格的西方歌剧经典的魅力。”

  据国家大剧院剧目制作部部长韦兰芬介绍,本届歌剧节期间,国家大剧院将推出中国原创歌剧《长征》以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同时,在经典作品方面,推出国家大剧院全新制作的瓦格纳歌剧《唐豪瑟》与首部捷克语歌剧《水仙女》,此外,脍炙人口的意大利歌剧经典《茶花女》、《塞维利亚理发师》也将再度归来。

  3部中国作品探索歌剧创作

  在中国歌剧作品方面,“七一”期间,国家大剧院历时3年打造的中国原创歌剧《长征》将迎来首演。该剧由剧作家邹静之、作曲家印青、导演田沁鑫等组成的国内一流创作团队倾力打造,以现实主义手法再现了中国工农红军长征的艰苦历程,歌颂中国工农红军为理想与信仰而奋斗牺牲的崇高信念,弘扬永不褪色的长征精神。

  在音乐风格方面,印青说:“‘长征’这一题材,在我国的文艺史上已产生过小说、话剧、电影、电视剧以及音乐(如《长征组歌》)等多种艺术形式的大量经典作品,因此,对于重新创作歌剧《长征》的作曲者来说,无疑会产生巨大的压力。特别是,选择什么样的音乐风格、音乐形式才能在当今的时代准确又新颖地重现革命先烈们崇高的理想和情怀?我最终选择了既民族又现代的当代风格,作为该剧的主要音乐风格。”

  本届歌剧节的另外两部中国歌剧,则选材自家喻户晓的中国古代故事与历史人物。其中,武汉歌舞剧院的大型原创歌剧《高山流水》,以伯牙、子期“高山流水遇知音”的故事,探索将歌剧与楚辞进行融合,彰显古代人文精神。该剧编剧黄维若说:“《高山流水》有着文化、历史、哲学的色彩,同时又有非常知识分子化的东西。剧情简单而纯粹,用楚辞化的唱词反映一场灵魂的对话。”而将于6月7日至8日上演的天津音乐学院的大型原创歌剧《岳飞》,高扬民族英雄“精忠报国”的爱国情怀。该剧的制作人马梅在谈及这部歌剧的音乐风格时表示:“早在30多年前,作曲家黄安伦就基本完成了这部歌剧。该剧有着‘大歌剧’的风范,但同时又不失民族色彩,特别是该剧引用了观众耳熟能详的《满江红》,有着动人心魄的艺术效果。”

  5部西方歌剧再现经典魅力

  在西方经典方面,本届歌剧节期间上演的5部国外经典歌剧——《唐豪瑟》、《茶花女》、《蝴蝶夫人》、《水仙女》、《塞维利亚理发师》既囊括19世纪意大利美声歌剧、浪漫主义歌剧、真实主义歌剧和德国浪漫主义歌剧,同时,也有独具捷克音乐特色和文化内涵的民族乐派歌剧名作。其中,国家大剧院制作的瓦格纳歌剧名作《唐豪瑟》作为本届歌剧节的开幕大戏,由欧洲著名导演皮耶·阿里领衔打造。皮耶·阿里以尊重瓦格纳“整体艺术”的创作理念,以听觉、视觉的高度融合,在舞台上呈现中世纪游吟诗人唐豪瑟的故事。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亮相本届歌剧节的《蝴蝶夫人》是中央歌剧院的保留剧目。该剧以写实的手法,讲述了巧巧桑的凄美爱情故事。中央歌剧院歌剧团团长钟鸣达介绍:“该版本早在20世纪50年代由苏联专家帮助排演,到如今上演已超过百场。本次导演李丹丹在延续老版风格特色的基础上,稍加调整以更符合现代观众的欣赏习惯。而演员阵容将由中央歌剧院一批很有实力的歌唱家担任。”

  在经典歌剧剧目之外,《阿依达》、《纳布科》、《卡门》等歌剧中的经典合唱,也将在国家大剧院中外歌剧经典合唱音乐会上唱响。

  聚焦歌剧创作与本国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在精彩演出之外,由国家大剧院主办的2016年歌剧院发展论坛将于5月17日、18日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当代歌剧创作对本国文化的传承以及发展”,将对“世界歌剧创作的发展现状与前景”“歌剧院原创歌剧的创作、制作模式”“原创歌剧如何运用歌剧元素展现和传承本国文化”“中国原创民族歌剧创作的探索”4个议题进行深入研讨。

  与此同时,国家大剧院将继续推出形式多样的歌剧普及活动。这其中,有以歌剧为主题的周末音乐会,同时,国家大剧院“经典艺术讲堂”“走进唱片里的世界”等也将继续推出多场歌剧主题讲座,并邀请知名艺术家、学者、评论人与观众进行亲切互动,分享歌剧带来的感悟。

  展览方面,歌剧节期间,除“回眸经典——国家大剧院原创与制作剧目展”等常设展之外,特别为小朋友们策划了“带孩子们走进歌剧院”展览,引领小朋友了解歌剧基本知识和歌剧观演礼仪。与此同时,“国家大剧院歌剧节剧目展·2016”“歌剧盛宴——国家大剧院歌剧节专题展”“歌剧电影主题展览”等也将开展,带领观众从多个维度了解歌剧艺术。

  此外,本届歌剧节期间,院外歌剧普及活动同样丰富多彩。其中,“百场歌剧电影进校园”将8部优秀的歌剧电影作品送至30多所高校,并邀请嘉宾进行讲解,为高校学子搭建欣赏歌剧艺术的桥梁。同时,在歌剧电影方面,《骆驼祥子》、《卡门》和《诺尔玛》将亮相第六届北京国际电影节。

  在艺术“滴灌工程”方面,4月至6月,国家大剧院将在北京校尉胡同小学、自忠小学两所国家大剧院音乐附小开展以歌剧为主题的系列活动,这其中,既包括歌剧知识普及、艺术家进校园等活动,同时也包括邀请小观众来国家大剧院进行歌剧观摩等。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