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安徒生奖”得主曹文轩:今天孩子看了太多没有文脉的书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4月14日08:00 来源:新华社 魏梦佳

  身着深蓝色西装、略显疲惫的曹文轩11日下午回到执教的北京大学接受媒体采访。这位刚从意大利载誉归来的国际安徒生奖获得者成为近年来继莫言、刘慈欣之后,又一位享誉世界文坛的中国当代作家。

  在数十年的儿童文学创作中,他始终表达着对少年儿童生存状态和心灵世界的关怀,让美好、感人的中国故事走进众多海内外读者心里。当今时代,如何抵御商业化侵袭,为孩子们多写、多推荐一些有文脉、有“高贵血统”的书,成为他关注和忧思的话题。

  “做个聪明的作家,就要立足他所在的大地”

  “此次得奖我不怎么兴奋,心里感到欣慰和安慰。”曹文轩解释,“因为这次得奖佐证了我对中国儿童文学的价值判断和水平判断,那就是中国最优秀的儿童文学就是世界水准的儿童文学。”

  一直以来,曹文轩对中国文学的水准都充满信心。“中国儿童文学从某种意义上讲是对世界儿童文学的一份特殊贡献。我们的国家经历了太多的苦难,也给作家提供了大量独特的创作资源,我们不能白白地把这些资源浪费掉。”

  “做个聪明的作家,就要立足于他所在的大地;但最聪明的人,除了立足大地外,目光还要穿越烽烟,越过你国家的界碑去看待一个更加广阔的世界。”曹文轩说,“因为你的双足再怎么走,也没有目光走得远,而目光又没有你的心灵走得远。”

  如何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曹文轩直言很简单,“中国故事,人类主题,而故事的背后是人性,作家一定要有这样的眼光。”

  曹文轩认为,目前中国文坛已有许多具有国际文学水准的作品。此次安徒生奖评奖委员会高度一致地把票投给了他——一位中国作家,“这是评奖历史上很少见的情况,说明我让他们看到了世界儿童文学高水平的文本。”

  但让他颇为不解的是,一些中国文学批评家对自己同胞作品的赞扬“极其吝啬”。“在我看来,中国的批评界必须完成两件事,一是对不好的作品坚持原 则,严厉批评;二是要像欣赏西方儿童文学一样的心态来欣赏自己同胞的好作品,不然是不公平的。”“中国有中国的灯火,不要总是在点洋烛。”

  “阅读对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有重大意义”

  本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谈到全民阅读,曹文轩说,“现在国家从上至下都意识到,阅读对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有重大意义。”

  但让他感到担忧的是:现在有很多成年人基本上不读书。“你去跟他讲读书的意义,让他们从麻将桌子上退下来,安静坐下来看书吗?我看可能性不大。”他笑言,“但我们还是抱有希望:当在他们打麻将的时候,还能对孩子们大喝一声,看书去!”

  曹文轩说,从读书情况来看,中国与周边的日本、韩国相比也还有很大差距,与犹太人相比,差距就更大。全世界犹太人数量不多,却出了许多影响人类文明进程人物。究其原因,他们除了勤劳外,就是爱读书。

  他举例说,犹太人把书籍看得很“神圣”。例如,书柜不能放在床的尾部,脚不能对着它,以免“亵渎”,要放只能放在床头;大人会在书上涂上蜂蜜,让小孩子去舔。“这些细节说明,犹太人对阅读多么重视,这个民族之所以能出现这么多伟大人物,跟其对阅读的重视密不可分。”

  让曹文轩感到欣慰的是,现在中国中小学阅读的状况已大有改善,“一年比一年好”。据了解,去年,儿童文学出版市场实现了两位数增长,少儿图书出版占了图书零售总体市场的四成以上。

  多读些具有“高贵血统”的书

  尽管中国儿童文学近年来成果丰硕,但市场红火的背后,依然存在书籍出版门槛低、作品良莠不齐等问题,曹文轩坦言。

  “今天这个时代,出书的门槛很低,想写书、想出版已经变得很容易。”曹文轩直言不讳,“过去出一本书比登天还难,今天一写十几本,出了也能卖掉,出版的门槛很低。”

  据他介绍,由于中国儿童数量庞大,阅读需求增加,出书门槛大大降低,一部分不认真写作的人也进入了这个行当,并且得到了丰厚的回报。“这是现在儿童文学所面临的一个重大问题,但商业化的浪潮滚滚向前,我们无法让它停止脚步。”

  “商业利润撵着我们不停地往金山银山里跑。”曹文轩说,在商业化巨大利润诱惑下,一些作家不可能沉下心来好好写书,作品自然良莠不齐。“儿童文 学作品是给孩子心灵打底子的,但现在中小学的阅读生态情况不太理想,打精神底子的书没有读,反倒其他的书先读了,本末倒置的状况会使后果非常严重。”

  曹文轩认为,“今天小孩拿到太多的书,都是没有文脉的书,对他们的成长和写作都没有任何用处。”在他看来,托尔斯泰、鲁迅的书,以及《红楼梦》 等名著,是具有“高贵血统”的书,“如果你想做一个高贵的人,想让你的民族成为高贵的民族,总得读一些具有‘高贵血统’的书。”

  “我希望,有责任感的作家不要被商业化利润所利用,安静坐下来,好好地为今天的孩子写一些有质量、有品质的儿童文学作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