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贯彻落实全国文物工作会议精神座谈会在京召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4月14日07:55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刘修兵

  4月12日至13日,贯彻落实全国文物工作会议精神座谈会在京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全国文物工作会议精神,座谈学习体会,交流实践经验心得,聚力贯彻落实。文化部部长雒树刚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主持会议,并做总结讲话。

  雒树刚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指示批示,深刻阐明了文物工作的重大意义、发展形势和基本要求,思想深邃、内涵丰富、要求明确,为新时期文物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深刻阐明了做好新时期文物工作的重大意义:文物是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和生生不息的实物见证,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根脉,是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深刻阐明了新时期文物工作面临的形势:当前文物工作机遇前所未有,挑战依然严峻,难题依然不少,责任依然重大。深刻阐明了新时期文物工作的正确理念: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增强对历史文物的敬畏之心,本着无愧历史、无愧未来的责任心,依法履行管理和监督职责,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的文物保护工作。深刻阐明了做好新时期文物工作的基本要求:强调保护是前提、是底线的意识,在保护的基础上,推进文物合理适度利用,充分发挥文物的公共文化服务和社会教育功能,使文物保护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要在理论上、实践上进行积极探索,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在中国特色文物保护利用道路上实现新突破。

  雒树刚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重要指示批示和全国文物工作会议精神,提高素质能力和依法管理水平,努力开创文物工作新局面。当前要突出抓好八个方面的工作:要全面落实全国文物工作会议的总体部署,加强文物工作在构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中的支撑作用;着力提升文物保护水平,切实保护好文物的历史文化价值;着力拓展文物利用途径,多措并举让文物“活”起来;发挥文物工作在促进文博创意产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着力加强精准管理,强化文物执法督察;着力动员社会力量,努力形成全社会参与文物保护的新格局;着力推动科技创新和队伍建设,为文物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着力加强作风建设,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雒树刚要求,各级文物部门迅速行动起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重要指示批示,要将全国文物工作会议的精神尽快传达到基层,结合工作实际狠抓落实。把文物保护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实到“十三五”规划中,进一步健全文物保护体制机制,进一步落实文物保护的支持政策和工作措施,进一步提高文物保护利用管理水平。

  刘玉珠表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指示批示,落实全国文物工作会议精神,要找准定位,解决好认识问题、理念问题,充分认识文物资源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中不可替代的作用。既要坚持保护是前提、是基础这一文物工作的基本规律,又要与时俱进,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遵循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客观规律。要在文物的价值研究和挖掘上下足功夫,在“让文物活起来”上见实招,在展示传播上做文章,在公共文化服务、社会教育功能的发挥上见成效。落实各级党委政府的主体责任,强化文物主管部门的职责;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体制机制,全面提升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文物系统要精心组织学习传达,准确把握精神要义,深化细化分工,狠抓责任落实,坚持问题导向,抓重点、抓关键,强化宣传,努力营造良好氛围。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计划单列市文物局长,部分在京文博单位负责人,国家文物局机关各司室、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部分文博行业专家、代表参加会议。

  4月13日,国家文物局下发《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重要指示批示和全国文物工作会议精神的通知》,要求全国各地文物部门高度重视,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重要指示批示和全国文物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不辱使命,守土尽责,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文物工作再上新台阶。各地要抓紧研究制定全面加强本地区文物工作的实施方案,精心组织,全面部署,抓紧完善重要政策的制定和实施,及时发布实施文物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及专项规划,推动重大项目、重大工程有序开展、取得实效。广泛开展政策宣传解读活动,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文物保护的良好氛围,努力提高全社会依法保护文物的意识。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