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2016中国数字阅读大会在杭州举行

白皮书显示我国数字阅读用户已近3亿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4月14日07:42 来源:光明日报 严红枫

  适逢“4·23世界读书日”前夕,2016中国数字阅读大会在中国第一个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学习型城市网络”的城市——浙江杭州正式拉开序幕。

  大会发布《2015中国数字阅读白皮书》,同时评选揭晓了“悦读中国”四大年度奖项,宣布成立青少年绿色数字阅读联盟,发布数字阅读企业战略合作项目,并启动2016悦读中国年。白皮书显示,目前中国数字阅读用户规模已近3亿,数字阅读用户中16至45岁用户超过九成。从地域上看,数字阅读品类渗透率呈现地域差异,东南沿海省份的渗透率要高于西北内陆地区,在中国数字阅读城市指数榜单中,成都、深圳、北京名列前三。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理事长孙寿山在致辞中表示,随着数字出版产业的高速增长,数字阅读在全民阅读中的地位和作用也将不断提升,推广数字阅读工作大有可为。全国政协委员、原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会长李东东认为,数字出版也是新闻出版行业的未来发展方向。浙江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袁家军在致辞中指出,未来浙江省将进一步努力促进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加快推进数字阅读产业的创新发展。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终身学习研究所所长阿恩·卡尔森在致辞中表示,由于信息和阅读技术的发展,人们前所未有地获得更多的学习机会,这在改善教育、消除贫困和实现两性平等方面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本次大会同时揭晓了“2015十大数字阅读作品”“2015十大数字阅读人物”“2015十大数字阅读创新案例”“2015十大数字阅读城市”,并举行颁奖仪式。

  中国数字阅读大会自2015年成功举办第一届后,永久落户杭州。作为推动全民阅读的重要抓手,大会引起了业内外良好反响,已成为数字阅读产业内一年一度的盛典。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