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京味文化之旅”第十六度到访台湾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4月13日08:36 来源:光明日报 周立文

  伴着京胡的优美旋律和铁皮大鼓、京西太平鼓的鼓点儿,“京味文化之旅”于台湾新竹文化中心拉开了帷幕。在未来的10天里,演员们将在新竹、嘉义、高雄、屏东、台中、彰化和桃园等地,向台湾同胞奉献8场舞台演出;随团前来的书画家们,将与台湾同行共同举办6场笔会;“魅力北京”图片展也将在各个活动点展出。

  由北京市台办、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和北京市文联等单位共同主办的“京台文化交流暨京味文化之旅”迄今已举办了15届。这项文化交流活动已成为京台两地文化交流的重要文化平台和特色品牌。

  北京市文联党组书记沈强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每届文化交流都紧紧围绕扩大两岸文艺交流,增进两岸人民情感,以传承中华文化、展示京味文化为主线,以促进京台两地文化的合作发展为主旨,以亲情、友情为纽带,开展了一系列富有北京文化特色、饱含浓郁情谊的交流联谊活动。这些活动,在促进京台两地艺术家之间的相互了解、密切文化艺术联系、活跃文化交流等方面发挥了独特的作用。

  本届“京味文化之旅”活动,以“乡音相知乡情相悦”为主题,精心编排了14个节目。节目形式既有戏曲、相声、小品、歌曲、口技、魔术等传统节目,又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京西太平鼓”,还有铁片大鼓和独具地域特色的京剧、河北梆子。在演出团队和演员上,既包括专业演出团体,又包括经常参与北京市文联慰问交流活动且舞台反响好的团体,还包括在各区文联展演活动中涌现出的优秀演员。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