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汪帆:编剧的情怀与胸襟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4月13日08:21 来源:中国作家网 汪 帆

  编剧应是时代最敏感的神经。如同加里宁所说“在绷得最紧的弦上弹歌”。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是编剧获取艺术灵感、产生创作冲动、捕捉时代主旋律、激发个人情怀的不二法则。

  举精神旗帜、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应是中国当代电影剧作家最神圣的使命与担当。习总书记要求我们努力成为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通过“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影视作品,“抒写和记录人民的伟大实践,时代的进步要求,张显信仰之美,崇高之美,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鼓舞人民朝气蓬勃迈向未来”。

  中国古代有一位圣哲老子,他的哲学思想体系博大精深,包罗万象,但其精髓只有两个字“顺势”。要想做到“顺势而为”、“道法自然”的境界,首先得“识势”,即认识大势,把握历史与时代的“大趋势”;其次,是“寻道”,即认识规律,把握时代与生活的本质;最后,是“传道”,即“文以载道”,“尊道贵德”,传播“正能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传统美德。2008年至今,笔者创作了动画电影《麋鹿王》《人鹿情未了》(文学剧本)、电视动画片《麋王宝图》(5集)、《老子道德三百问》(100集)、《年画中的传奇》(30集)、3D动画电影《老子天下第一》(正在筹拍),正在创作西藏神话史诗电视动画片《黑猫王妃》(104集)和一部同名奇幻动画电影。说实话,这些创作都是出于一个影视编剧火热的情怀,基于80多年前鲁迅的呐喊“救救孩子”,30多年前邓小平提出的“从娃娃抓起”,也是基于我国有3.6亿未成年人,能够健康快乐的成长。但是,我们已进入了商品经济的时代,“互联网+”的时代。影视产品的双重属性——一般商品和特殊商品(精神文化产品),决定了它必须通过市场流通领域才能获取价值体现。在惟票房、惟收视率是瞻的市场法则下,影视创作被巨额资本“绑架”了,影视产业成为某些金融资本圈钱、获取暴利的工具。不久前,听一位经济学博士的文化企业高管谈影视精品生产,令我茅塞顿开。他说,文学艺术(包括影视、动漫)是满足人们高层次精神享受的产品,相当于“奢侈品”,不是生活必需品。因此,将其简单化地推向市场,与柴米油盐酱醋茶等同而论,显然是扼杀了它的真正价值。好在我们的“顶层设计”已经意识到了这一点,将会有相应的对策出台。另一方面,从接受者角度,随着文化素质、审美修养的不断提升,也会对文化产品的优劣作出正确的选择。我国在十几年前,曾有一两万个动漫公司,到2015年已减少到两三千家,甚至还可以更少。产量过剩,产能不优,也存在一个供给侧转型的问题。

  据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董事、总经理陈杭介绍,今天的影视行业和过去完全不一样,以BAT为代表的互联网以及资本方的介入给电影行业带来了难以预知的变化。另外,还有以芒果TV为代表的新平台,它们体现了传统媒体改良和转型后采取的融合发展策略,也就是台、网、院线三线并举。再比如,爱奇艺拥有1000万个用户,甘愿付费200元/年注册VIP消费的网络观众群体。

  2015年11月,笔者参加了文化部产业司举办的“2015国家原创动漫高级研修班/制片人方向”的培训。中国电影在经历了“厂长中心制”、“导演中心制”之后,现在已进入了“制片人中心制”。这就要求我们的编剧顺应时代的改变,多学几手。认清了这样的“大势”,如何“顺势而为”,“治大国若烹小鲜”、“举重若轻”,就需要我们影视编剧,增强原创意识,学会“互联网+”思维,在“三线并举”的大平台上,充分展示原创的魅力,为中国当代电影事业的大发展、大繁荣,为中国电影早日走向世界作出自己的贡献。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