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李敬泽:当前儿童文学发展状况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4月13日08:08 来源:中国作家网 李敬泽
  

  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亲切关怀下,我国儿童文学事业得到了健康快速的发展。一是原创儿童文学在少儿阅 读中所占的比例有了显著的提升。到去年,在儿童文学图书市场上,原创与引进的比例达到了1∶1,而在10年前,这个比例是3∶7。二是作家队伍迅速壮大。 目前,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有263位儿童文学作家,活跃在儿童文学创作领域的作家远不止这些,越来越多的年轻作者、其他创作领域的作家加入到儿童文学的创 作之中。三是儿童文学作家的社会责任感、文化自信和艺术自觉不断提高,涌现出一大批讲述中国故事、体现中国精神、具有中国风格的优秀作品。四是儿童文学走 出去取得了重要进展。这次曹文轩老师获得国际安徒生奖就是一个突出的标志。

  近年来,中国作协在中宣部指导和支持下,认真落实中央领导同志指示,在繁荣儿童文学创作出版、满足少年儿童阅读需求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主要集中在以下四个方面。

  首先,加强对广大儿童文学作家的团结和引领。去年,召开了全国儿童文学创作出版座谈会,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儿童文学界规模最大的一次会议。会议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鼓士气、长精神,形成了高度的共识:儿童文学必须抓住创作生产优秀作品的中心环节,自觉地实 现“转型”,由以数量为主导转向以质量为主导。

  充分发挥中国作协儿童文学委员会的作用,加强对创作的引导。儿童文学委员会集中了一批有影响的作家、评论家,形成了一套比较成熟的机制,是团结 作家、引导创作的有效平台。近年来,儿童文学委员会积极组织儿童文学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儿童 文学的实际,有针对性地设置议题、组织讨论。比如先后提出倡导阳光写作、表现“中国式”童年、儿童文学作家的天职与责任、把握和迎接儿童文学发展新常态等 议题,都在儿童文学界产生了较大影响,有效地引导了创作潮流。

  第二,大力加强儿童文学创作队伍的建设,特别是对青年作家的培训和扶持。积极组织儿童文学作家参加“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根据儿 童文学的特点,我们正在探索采取住校作家的形式,支持作家深入校园、深入生活,提供文化服务,引导学生阅读。去年举办了儿童文学专题研修班,精选44位优 秀中青年作家和33位专业少儿出版社的骨干编辑参加,今年还将继续举办。鲁迅文学院今年下半年也将举办专门的儿童文学作家高研班。在中国作协的重点作品扶 持工程中,专门设置了儿童文学类别,每年都有多个儿童文学创作选题获得扶持。

  第三,充分发挥评奖作用,进一步激励和引导创作。中国作协从1986年起设立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现在已成为和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全国少 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并列的国家级文学奖。上一届2013年的儿童文学奖,我们评出了曹文轩的《丁丁当当——盲羊》和刘慈欣的《三体》,得到了儿童文 学界的广泛认可。下一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的评选将在明年也就是2017年进行,我们将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按照中央关于评奖制度改革的部署,坚持公开、 公平、公正,进一步提高权威性和公信力,把最优秀的作品推荐给孩子们。

  第四,进一步加强儿童文学理论评论工作。儿童文学的市场越是繁荣、儿童文学的样态越是丰富多变,就越需要加强理论评论工作,激浊扬清,坚守社会 价值和艺术品格。《文艺报》长期以来坚持设置每月一期的“少儿文艺专刊”和每月两期的“儿童文学评论版”。去年,中国作协创研部与《人民日报》文艺部合作,开办了“繁荣儿童文学大家谈”专栏,产生了较大影响。创研部和儿童文学委员会还根据刘奇葆同志的批示精神,召开了儿童文学“系列化”现象和问题研讨会,开展坦诚的批评,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但是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儿童文学发展也面临着一些挑战。儿童文学在思想艺术质量、风格样式创新、结构品种等方面,还不能充分满足不断增长变化的 需求。可以说,“供给侧”问题也是儿童文学面临的主要问题,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原”缺“高峰”的问题依然突出。同时,相对于创作的活跃,儿童文学理论评 论工作还处于滞后的状态,评论队伍、阵地平台也相对薄弱。目前,我们正在与一些大学探讨合作,采取共建儿童文学理论评论基地的方式,切实加强这方面的工 作。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