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金波:我们站在了新的起点上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4月13日08:07 来源:中国作家网 金 波
  

  这些天,我们一直在为曹文轩获得国际安徒生奖而欣喜。曹文轩的获奖实现了突破,证明了优秀的中国儿童文学是世界水准的。当然,欢喜之余,我们也应当平静深入地思考:中国儿童文学新的起点是什么?

  在一段不算短的时间里,我们有一个解不开的结:安徒生奖离我们有多远?在16年前,我曾在一篇文章中这样写道:“我可以骄傲地列出一大串作家名 单,我相信,他们的作品在安徒生文学奖评奖中是有竞争力的。但是,我不能不遗憾地指出,如何把中国的儿童文学推向世界,还没引起我们的重视。”在另一次座 谈会上,我曾经面对IBBY评委会主席提出过我的疑虑:评奖中是否存在着“地缘的影响”?

  这几年,随着我国对儿童文学创作出版、推广阅读的重视,特别是国际交流的加强,中国的儿童文学逐渐被世界认可。我们既要看到曹文轩获奖是水到渠成的事,又要看到新的起点已经摆在了我们的面前。

  在新的起点上,我们要对中国当代的儿童文学,特别是近10年的儿童文学做一番梳理工作。我们既要借鉴外国的儿童文学创作、出版、推广的经验,又要对自己的工作,特别是创作有一个清醒、通透的认识。

  我们取得了不小的成绩,我们有了自信心。但我们还要沉下心、静下心,考虑踏上新起点,做出新成绩。

  在新起点上,最重要的一点是,我们要呼唤现实主义精神,呼唤有思想力度的作品,呼唤讲究审美品位的作品。

  曹文轩一再强调,他创作的源泉是生他、养他的这片土地。我们今天的孩子们,他们的所思、所想、所言、所行,他们的喜怒哀乐,都饱含着今天社会生 活的温度和姿态。重要的是,我们必须面对这丰富的社会生活,细致观察,不断发现,深入思考和艺术地表现。这一切都要依靠作家的努力,写好“中国式的童年故 事”,我们一定要立足于中国的现实生活,努力写出更好的作品。对此,我们要记在心上、写进书里。

  儿童文学作家的创作需要童心。童心是纯真,是新鲜感,是好奇心,还有就是对童年的记忆和永不枯竭的体验和认识。一个儿童文学作家,只有将现实生 活中的童年生活和记忆中自己的童年体验相融合,才能写出丰满的作品。我们不要跟风,不要浮躁,要深入思考,增强作品的厚重感和审美价值。

  在新的起点上,我们还要努力多做一些扶植年轻作家的工作。本着爱护的态度,有好说好,有不足说不足,多做栽花浇水的工作。不能一方面出版门槛 低,另一方面又吝啬表扬和鼓励;也不能用外国获大奖的作品比对我们不成熟的作品。总之,要重视理论批评,从实际出发,在指导创作和引导阅读两方面,多做务 实的工作。

  在新的起点上,我们还要努力进一步做好阅读的推广工作,培养我们小读者的文学素养,成为“文学的儿童”,这会影响他们的一生。阅读的大力推广和 构建阅读社会的理念,给我们的儿童文学创作带来了最好的机遇。如今,当务之急是我们如何给小读者提供优秀的作品,如何提高儿童的阅读质量。

  只有优秀的作品才能培养出优秀的读者。曹文轩的获奖证明了我们有优秀的作品,我们也在培养着能够欣赏优秀作品的读者。有一位读者在获悉曹文轩获 奖后,发表了这样的意见:有的书“可以带给你快乐,曹文轩的书可以帮助你直面生活中的哀伤与挫败。你需要快乐,你也更需要成长”。这就是我们需要的文学和 读者。我们要提高儿童的阅读水平,要让孩子们读完了一本好书以后能动情,被感动,能激发思考,能享受审美的快感。

  我们已经拥有了许多热心推广阅读的“点灯人”,还有许多热心的“故事妈妈”和推广阅读的研究机构。他们是作品和读者之间的桥梁。但阅读推广绝不是简单的开列书单,而是在了解国情、教育、创作、出版等多个领域的基础上做出的选择。

  书有一时的好书,也有永远的好书。儿童的阅读可以读“一时的好书”,更要读“永远的好书”。阅读不能“喜新厌旧”。《草房子》300次印刷,足 见这本书历久不衰的生命力,推广这样的“旧”书,可以常读常新。阅读永远的好书,会有新的理解、新的发现。所以,阅读推广工作,在某种程度上是发现好作 品、引导阅读的工作,是有着学术深度的工作。这一工作,随着儿童文学创作的繁荣更加重要。我们在这方面开展工作的时间还不长,还需要积累经验,还需要规范 化。

  中国的儿童文学已经有了长足的发展,已经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我们珍惜这一切。我们还要发展,还要多出好作品、更好的作品。因此,我们又站在了新的起点上。我们任重道远。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