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与历史对话 与信仰对话——中国作协“重走长征路”主题采风活动江西记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4月13日07:56 来源:中国作家网 李云雷 李晓晨

  80年前,中国工农红军在江西集结,踏上两万五千里长征的伟大征程,这支秉持着坚定信仰的队伍一路前行,转战11个省,跨越重重艰难险阻,创造了人类历史上的奇迹。“长征万里路遥迢,风萧萧,雨飘飘。浩气比天,千军势如潮”,当年红军走过的路途留下了无数可歌可泣、动人心魄的故事。80年后的今天,中国作协“重走长征路”采风团走进红色江西,在这片革命沃土上与历史对话,与信仰对话。

  江西于都是当年红军集结出发之地,于都河畔,青山依旧碧绿,河水清澈如昔,4月7日,采风团由此踏上征途。长征源合唱团饱含真情演绎了《长征组歌》,这个合唱团由169名红军后代组成,歌声打动了采风团的每一个作家,大家请每一位演员在团旗上签名,留下一份珍贵的历史记忆。

  4月8日的瑞金,细雨绵绵,采风团一行来到叶坪革命旧址参观,向红军烈士纪念塔敬献花篮,这里便是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诞生的地方。时间定格在上世纪30年代,那个旌旗猎猎、气壮山河的年代就在眼前。作家们说,在这片红土地上,在这片蓝天下,许多赣南儿女为新中国付出了宝贵生命。今天来到共和国的摇篮,倍感亲切和凝重,这其中蕴含着革命的情怀和力量,蕴藏着文学创作的丰富资源和精神动力。行至华屋村,17棵“信念树”默然挺立,令人感念,当年这个只有43户人家的小村子送出了17位壮士参加红军,可他们却再也没能回来。作家鲍尔吉·原野悄悄写下这样一句话,“在青山绿水之间寻觅红色史诗的回音,蓝天如洗,大地安详。”

  这样的安详来得何其艰难,漫漫长征路,从于都到瑞金再到井冈山,作家们用心感悟信仰的力量和人民的伟大。评论家张未民说,走在长征路上,就是走在中国人民的生活之路上。在瑞金和井岗山,他看到的两处标语记忆犹新,上面写道: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党的奋斗目标。他说,重走长征路的意义即是提醒大家牢记历史,中国文学也应走在中国人民的生活之路上。

  在江西干部学院,作家们参加《井冈山精神代代相传》互动教学课程,赴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为革命先烈敬献花圈,参观井冈山革命博物馆,感受星星之火终成燎原之势的力量源泉。作家杨小凡说,红军长征最终之所以能取得胜利,一是坚定的理想信念,二是英勇的牺牲精神,三是勇于纠错不断调整的实事求是作风,四是植根于劳苦大众的无私奉献,纵有千山万水阻隔,走向胜利和更大的胜利就是种必然。“我们是怀着朝圣般的心情来到井冈山的。”作家次仁罗布这样谈到。

  这是一次革命的寻根之旅,也是一次文学的寻根之旅。白天,作家们行走,参观,身入,情入;晚上,大家整理采访素材,举行座谈会,交流一路上的心得体会。正像作家彭学军所说的那样,我们要用自己的双脚一步一步丈量两万五千里长征,用我们沿途的所思、所想、所感,作出文学的生动注释,这对我们每个人来说,都是一次洗礼、一次磨砺、一次在历史与现实交汇中完成的刻骨铭心的生命体验。重走长征路,是一次盛大而踏实的实践方式,能够强健我们的脊梁,照亮我们的笔端。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