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陈歆耕写龚自珍:如剑之刚 如箫之柔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4月12日14:40 来源:中国作家网
《剑魂箫韵——龚自珍传》封面大图《剑魂箫韵——龚自珍传》封面大图

  陈歆耕传记著作《剑魂箫韵——龚自珍传》近期由作家出版社出版。该书以史家的笔法记述龚自珍其人其事,逻辑清晰、材料翔实。书中指出,龚自珍首先是一位思想家,以其先进的启蒙思想成为中国近代思想史上一座绕不过去的山峰。龚自珍还是一位文学家,是中国文学史上最后一位可与李白、杜甫、苏东坡等相提并论的古典诗词名家,当之无愧地享有“清代第一诗文大家”的称号。

  与此同时,本书又不仅仅是对龚自珍思想、艺术、生平行迹的简单复现。在此基础之上,作者还以诗家的思维穿透外部的表象,进入龚自珍的内心世界。以“剑”与“箫”为纲,深入探索龚自珍的精神气质。所谓“剑”者,刚也;“箫”者,柔也。刚与柔彼此对立又杂糅于一身,凸显出龚自珍的多元性。

  由外而内,由表及里,本书为读者描绘了一幅立体、鲜活的龚自珍画像。(任龙)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