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英著名作家比·威尔逊著书谈“餐桌上的谎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4月12日14:11 来源:新华日报

  当今社会,不断被爆出的食品安全问题,总让我们觉得餐桌上交织着各种谎言。英国著名食品作家和历史学家比·威尔逊在《美味欺诈》一书中告诉你,食品造假古已有之,且遍布世界。他国如何应对、情况如何好转,今日仍值得我们借鉴与反思。

  1820年的英国:假面包与毒糖果泛滥市场

  食物掺假的历史以1820年为界可分为两个阶段——前阿库姆时代与后阿库姆时代。1820年,现代西方世界首次针对食品中添加有毒物质或添加剂的行为进行查处和打击,而这正是由于一本小册子的面世——《论食品掺假和厨房毒物》,由德裔化学家弗雷德里克·阿库姆撰写。

  这本书揭露了食品商贩是怎样欺诈、哄骗、下药甚至伤害我们的。在阿库姆笔下,1820年的英国是一个令人激动但又充满恐怖的地方。在这里,只要你开价,就没有买不到的东西——就连刚生下来、颤颤巍巍还不会走路的小牛犊都买得到。糕点商们买下它们再制成“仿鲜甲鱼汤”。阿库姆的笔下,是一个有着强烈阶级意识的蠢笨社会:人人都希望能吃上有钱人吃的面包,或让孩子吃着五颜六色的糖果长大。老百姓们只要有的吃就满足了,根本没有人会问:为什么他们吃的面包价格这么便宜,还这么白?为什么糖果的颜色那么不自然?

  食品替代:一战时期德国核桃壳做咖啡

  “一战”爆发后不久,英国海军实施经济封锁,切断了德国的海上供应,导致德国本土陷入广泛的饥荒。在基本供给极度短缺的情况下,德国只能被迫自创新型食物。

  他们用玉米和马铃薯制成所谓“鸡蛋”,所谓“羊排”其实就是大米,“牛排”则是由菠菜、马铃薯、坚果和“鸡蛋代替品”制成的。岑木灰包上一个漂亮的包装就成为“辣椒替代品”出售;用核桃壳制成的冲剂被冠以“咖啡”的名称,喝这种冲剂不仅不会被视为疯子,相反却是良好市民的表现;与此同时,社会上还出现了一种新的疾病,叫“替代品病”,这是由于长期饥饿和食用可怕的替代食品造成的,因为许多替代食品中包含“不可消化的动物废弃物”。

  美国人造食品恶果:肥胖人口暴增、儿童缺铁

  20世纪的美国,尤其是在大萧条的岁月里,市场发生了巨大转变。市场上到处充斥着营销新颖、价格便宜的人造食品,大多数都有一个充满幻想的名字,比如“色拉香”醋、花生酱(一种只有少量花生的花生酱)和布莱德面包酱(一种含有大量胶质和少量水果的果酱)。真正的果酱需要利用水果中的果胶来相互结合,但新科技的发展使生产商可以采用精制果胶,他们只需用糖、水和着色剂就能做出黏稠的果胶。

  随着食品生产和科技的发展,众多化学添加剂犹如雨后春笋般出现。许多用来延长食物存储时间的工具也得以涌现:新的着色剂赋予了加工食品清新亮丽的外观,新一代的防腐剂似乎能够为“某些烘焙食品提供实际上的永恒”。1969年11月,在《营养教育》杂志上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表明:美国几乎所有不到1岁的儿童都存在缺铁问题,与此同时,肥胖人口在不断增加。

  恐慌:苏丹红和反式脂肪哪个危害更大?

  当食品安全在全球范围内面临信任危机时,有些食品恐慌之所以被夸大,不是因为有人能从中获利,而是因为事态的发展完全不受控制。2005年的苏丹红事件就是一场杯弓蛇影式的恐慌。在整起事件中,所有人都忽略了一点,那就是在食品加工过程中,苏丹1号的含量已经微乎其微,根本不足以对人体健康构成任何威胁。2003年,英国出台食品法案称,进口含苏丹1号食品的情况为合法。

  夸大危险、臆想危险的情况比比皆是,但真正的危险却往往被熟视无睹。事实上,早在大概30年前反式脂肪的危险就已经被人们所熟悉了。然而直到最近,当40%的日常加工食品都使用反式脂肪来增加饼干、蛋糕、早餐谷类和面包的松脆性并延长货架期时,一家企业的律师随即于2003年以反式脂肪含量过高为由对“奥利奥”公司提起上诉。直到此时,食品行业才最终羞愧地转而寻找更加健康的脂肪。在此之前,虽然明知它们对人体有害,食品制造商依然很青睐反式脂肪,因为它价格便宜又耐用。

  21世纪的掺假食品:用最可靠的知识武装自己

  掺假食品,就好像贫穷一样,似乎永远都不离我们左右。贪婪是一切欺诈的源头,而贪欲是人类历史上永远都挥之不去的阴影。但是我们该如何正确地跟欺诈分子做斗争呢?

  我们必须了解食品安全知识,真正可靠的知识,而不是空洞的信息。在我们见过的所有应对欺诈的方法中,最好的办法就是用可靠的知识武装头脑,对真品了如指掌,这样欺诈者的很多骗术就会被打回原形了。

  另外,如果你不想受骗,那么你不妨遵从以下一些标准:购买完整的、新鲜食品;从你信任的人那里购买,如果他们就住在附近,情况会更好;自己烹饪,要了解食品中所含的各个成分,这样你在碰到假货时就能分辨真伪。最关键的一点就是,相信自己的感官:听一听巧克力折断时的响声,看一看活鱼身上的光泽,尝一尝新鲜桂皮的甜度,闻一闻真正香米的气息……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