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宁夏学者对中国民族史学理论做出新探索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4月12日07:2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银川4月11日电(记者庄电一)近日,宁夏学者聚会宁夏大学,对宁夏大学陈育宁教授率领6位博士完成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国民族史学理论新探索”给予高度评价,这也正好与全国社科规划办对这个研究成果给予优秀等级的鉴定相印证。

  处理好民族关系,解决好民族问题,都需要从历史中汲取营养,也要借助于民族史学理论的研究。由陈育宁担任主编的《中国民族史学理论新探索》全面梳理了我国民族史学理论的研究,以富有说服力的理论和充分的史实材料,对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和中华民族凝聚力进行了深入阐释,理清了我国民族关系发展的脉络,对各个少数民族的历史贡献给予了客观评价和充分肯定,特别是对少数民族在开发边疆、建设边疆、巩固边疆、维持边疆的稳定、繁荣等方面的贡献给予历史性的评价,也纠正了一些人对民族历史认识上的错误,而这对增强民族认同、国家认同和中华民族认同,进而为解决现实问题、共同实现中国梦提供了历史依据和理论依据。

  我国民族理论与民族史学专家郝时远认为,这部新著把握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形成和发展的规律,辨析了中华民族多元一体形成和发展的过程,扩大了民族史学理论研究的视野,因而对推进和深化民族史研究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理论意义。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