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核心阅读”,走向书香社会的路径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4月12日07:19 来源:光明日报 柳斌

  一谈到阅读,我就想起张元济先生的那副对联:“几百年旧家无非积德,第一件好事还是读书”。张元济是商务印书馆的创始人,他在100多年前就能用这样一副对联作为其创办商务印书馆的指导思想,实在难得。难得在什么地方呢?回答是:现在许多人还不能把读书作为“第一件好事”。

  时至今日,许多家长认为第一件大事是考试,第一件要事是考高分。但是,如果整个社会以升学为本,教育以考试为本,学习以分数为本,决定一个人命运的是考试和分数,而不是道德、品质,不是能力、本领,这样的社会将不会有美好的明天。

  在现代社会里,阅读的重要性体现得越来越明显。以前我们常常讲“知识就是力量”,现在甚至可以讲“阅读就是力量”了。当然,从一个教育工作者来讲,更应该认识到通过阅读让青少年汲取知识、获得智慧、提高修养、增加本领的重要性,从而为民族复兴、实现中国梦而奋斗。

  提倡“核心阅读”,用“核心阅读工程”来提高青少年的核心素质,是很好的办法。“核心阅读”意在通过阅读重要的经典内容,直接为人类心灵和精神内核提供营养和力量。“核心阅读工程”旨在建立一个立体的、全方位的阅读实践体系,通过一系列围绕阅读展开的出版、研发和推广活动,构筑国民个体的“核心素养”,以契合社会持续发展和个人终身发展的需求。“核心阅读工程”的突出亮点在于,它不仅关注阅读内容本身,还关注对阅读行为和阅读者的研究、阅读效果的评估,以及阅读服务的提供,等等。

  我们都说知识就是力量,那么知识从哪里来?以前,获取知识更多地要靠直接经验,知识从实践中产生。时代发展到现在,许多知识不必都去实践一番才能获得了。鲁迅先生就讲过,在《本草纲目》里面已经有了“砒霜大毒”这四个字,所以现在人们不必亲自去尝一尝砒霜到底有没有毒了。言外之意,通过看书就可以获得这个知识了。

  我们面前有很多事情要做。我认为,阅读工程的基本阵地在学校,阅读工程的基本人群是青少年,要真正把基础打好还应该从小抓起,从学生时代抓起。实际上,能力也好、素养也罢,不是天生的,它是后天“习得”的。“习得”两个字,就是你学习、练习、温习以后,才能得到。什么叫“学习”,只讲“学”不讲“习”不是完整的“学习”。“学习”两个字从哪里来的?《论语》第一章第一句话讲的就是“学而时习之”。所以,“学”并且经常练习、温习、复习、实习,才是“学习”。

  此外,能力和素养需要“积累”,没有“积累”无法“习得”。词汇要积累,语感要积累,遣词造句要积累,布局谋篇等方法也要积累。积累的过程就是反复学习、反复锤炼、反复推敲的过程。所谓“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温故而知新”,以及“少成若天性,习惯成自然”,讲的都是“积累”的道理,都是“能力获得”“素养养成”的道理。

  核心阅读方向非常明确,尽管科学定义有待探索。为建书香社会,我们要朝这个方向努力。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