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束沛德:文学品质与艺术个性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4月11日07:51 来源:中国作家网 束沛德

  曹文轩荣获国际安徒生奖,不仅是对他个人一贯追求文学品质、审美价值的至高无上的赞扬和表彰,也是对我国儿童文学达到的思想、艺术高度、站上世界儿童文学之巅的认同和宣示。

  曹文轩是作家又是教授、学者。他是学养丰厚的学者型作家,又是富有作家气质的才子型学者。在我的心目中,他是文学界不可多得的人才。

  曹文轩是一个有着鲜明的文学主张和自觉的的美学追求的作家。早在上世纪80年代初,他就鲜明地提出:“儿童文学作家是民族未来性格的塑造者”。几年前,他又进一步发展、完善自己的看法,明确提出:“儿童文学的使命在于为人类提供良好的人性基础”,“目的都是为人打‘精神的底子’”。他还提出:“美、情调、意境、诗化、感动、悲悯、善,所有这一切,我都将它们看成是文学不可或缺的元素。”他认为,文学应该给孩子道义感、情调、悲悯情怀,并应将诗意看作是儿童文学的特性。曹文轩这些独特的、富有真知灼见的主张、理念、意识,对从事儿童文学的朋友起了启迪心智、拓宽视野的作用,对新时期的儿童文苑产生了相当广泛、深刻的影响。

  纵观曹文轩的创作可以清晰地看出,他把自己鲜明的文学主张、创作理念不露痕迹、自然而然地融入自己生动的创作实践之中。在我的印象中,他的文学成就和特色,有两点尤为难能可贵而又令人难忘:

  一是坚守文学品质。曹文轩重视、熟悉文学的特征、功能,推崇遵循文学内部规律。他认为:“文学有一个任何意识形态都不具备的特殊功能,这就是对人类情感的作用。”在他看来,情感的作用绝不亚于思想的作用;美感的力量、美的力量绝不亚于思想的力量。强调以情感人,强调审美,以艺术形象、情感、诗意、美感来拨动人的心弦,直击人的心灵深处。读曹文轩的小说,你会沉浸在一种充满“温馨和温暖”的艺术氛围里,为他所刻画人物的遭遇和命运,普通人的人性美、人情美,淳朴浓郁的乡风、乡俗、乡情、乡韵所打动。这就是文学的令人感动的力量。曹文轩认定,感动孩子们的,应是道义的力量、情感的力量、智慧的力量和美的力量;感动人的这些东西是永在的、千古不变的。他的所有作品就是紧紧扣住令人永恒感动的“情”这个轴心来构思、结构、叙写的。

  二是在艺术风格上独树一帜。曹文轩一向尊重艺术个性,按照自己的经历、经验、性格、气质、教养、美学趣味来发展自己的艺术个性,逐步形成并日趋成熟独特的创作风格。他不止一次地表白:“我在理性上是个现代主义者,而在情感与美学趣味上却是个古典主义者。”有的论者把他看作“一位古典风格的现代主义者”。他喜欢浪漫主义的情调,认为忧郁是美的,是一种高贵的品质,主张“文学要有一种忧郁的情调”。他还认为:“幽默是一种优秀的品质,幽默是在一种不露声色的有风度的平静之下所显示出来的一种十分内在的智慧”。在一次访谈中,他在回答“您小说中梦想的美学原则”时这么说:“向上、飞翔、远离垃圾、守住诗性、适度忧伤、不虚情假意、不瞪眼珠子、不挥老拳、怜悯天下等等。”这是他对自己的美学态度与艺术追求全面而简要的概括,也是解读、诠释他所有文本的内涵、意蕴、风格、特色的一把钥匙。厚重、深沉、浪漫、优雅、忧伤、幽默,这样一种创作基调、风格,使曹文轩成为文学领域,特别是儿童文学领域里独树一帜的“这一个”。

  我赞赏坚守文学品质、发扬艺术个性的曹文轩,为他创造的至纯至美的精品力作拍手叫好,期盼他为读者继续奉献具有永恒艺术魅力的经典之作。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