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芈月传》以女性视角讲述大历史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4月11日07:46 来源:中国作家网

  《芈月传》是由作家蒋胜男创作、浙江文艺出版社出版的历史题材小说,刚刚被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列入“2015年度优秀原创网络文学作品”。该书出版后受到市场热捧,目前已签署了多项海外版权输出协议。

  4月7日,蒋胜男长篇小说《芈月传》研讨会在京举行。研讨会由中国作协网络文学委员会、浙江省网络作协、浙江文艺出版社与阅文集团联合主办。中国作协副主席、中国作协网络文学委员会主任陈崎嵘,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阎晶明,浙江省作协党组书记臧军,以及十多位作家评论家与会研讨。

  与会专家谈到,网络文学是新媒体时代的产物,经过近些年的发展,正在跟中国深厚的传统文化紧密结合,特别是历史题材类作品,已经成为网络文学的重要类别,不但在文学领域引起广大读者的关注,也是时下与影视结合最为紧密的部分。我们在对网络文学进行评价的时候,应该把它放到客观的位置上,既不能忽视它的存在,也不必夸大它的影响。应该在真正阅读文本的基础上加强对网络文学的研究,逐步建立科学的网络文学作品评价体系。

  与会专家分别从“女性大历史的写作”、“人物的生动塑造”等方面对《芈月传》进行研讨。大家认为,《芈月传》既有网络文学轻快流行的因素,同时也是建立在作者深厚的历史功底与认真写作的基础之上。作者从女性视角出发的历史观,使小说形成了独特的叙述语调。可以说,有案可稽的历史事实、铺锦列绣的语言文笔,以及信手拈来的用典能力,都体现了作者不俗的历史功底与文学造诣。(欣  闻)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