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中国戏曲学院纪念赵荣琛百年诞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4月11日07:43 来源:中国作家网 王 觅

  今年是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戏曲教育家赵荣琛诞辰一百周年。日前,由中国戏曲学院主办、中国京剧程派艺术研究会协办的纪念赵荣琛诞辰一百周年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与会专家学者深情回顾了赵荣琛的人生和从艺经历,高度评价他为弘扬和发展京剧事业作出的突出贡献。

  赵荣琛1916年出生于安徽太湖书香世家,自幼酷爱戏曲艺术。他抗战期间在重庆自组“大风剧社”,以程派路子演出了《玉堂春》《宝莲灯》等剧,被誉为“重庆程砚秋”。1940年,经许伯明推荐,赵荣琛拜程砚秋为师,继承传播程派艺术。新中国成立后,赵荣琛筹建程派剧团,创演优秀剧目,屡获殊荣。他曾在中国戏曲学院执教,积极热诚投身戏曲教育事业,并赴美国讲学,为促进中美文化交流、传播京剧艺术作出了贡献。与会者认为,赵荣琛以20年苦学、50载实践,奠定其程派艺术的深厚根基和颇高造诣,形成了高雅端庄、悠远深厚的艺术风格。他不但是程派艺术的继承人,也是程派艺术改革的先行者。他一生德艺双馨,光明垒落,为晚辈后学作出了表率。

  据悉,此次学术研讨会是中国戏曲学院近期举办的纪念赵荣琛诞辰一百周年系列活动之一。此外,由文化学者欧阳中石和该院专家们共同编辑的画册《赵荣琛》日前问世,该院京剧系组织筹备的3场专场纪念演出也在北京长安大戏院举行。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